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征文选登】(4)我与西农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科教体制改革20周年,为凝聚师生团结奋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强大精神力量,按照有关工作安排,学校组织开展了主题征文活动。活动开展期间,各单位动员师生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学校科教体制改革20年发展历史,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撰写抒发爱国主义情怀,反映学校改革发展成就的感受体会。

  现将部分优秀作品予以选登。

我与西农

和元根

(一等奖作品)

  我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由部队转业到学校工作的。由人民解放军这所“大学校”来到位于陕西杨凌的这个高等学府-西北农学院。刚到学校,感觉一切都很新鲜,但又很陌生,总之是一切都变了,工作性质变了,工作对象变了,生活环境变了,所接触到的人员也变了。在学校里,95%以上的人都有文凭,是有文化的人,对我这个从未进过学校大门的人来说,有些人可能会另眼看待,工作上也会遇到很多困难。面对这种局面,我进行了分析和思考,我还有没变的一面,受党多年教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没有变,踏踏实实努力为人民做好工作的态度没有变,共产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没有变。同时也看到,许多同事有丰富的学校工作经验和踏实的工作作风,以及待人谦虚诚恳的态度,这都是我敬佩和学习的榜样。自己暗下决心,尽其所能,发挥所长,努力做好分内工作。学校是文化单位,有着很好的学习环境,很多人都是自己学习的老师,这些都是我克服困难,做好工作的有利条件,也是提高文化知识的动力,为扎根西农,服务西农,奠定了思想基础。我和西农有着不解之缘。

  我来到西农至今已有六十二个年头了,其中在岗工作了三十二年,离开工作岗位三十年。在岗工作期间,先后在六个单位工作(其中一个单位是兼职),无论到那个单位,无论是从事行政工作,还是党务工作,从不向组织讲价钱,不讨价还价,绝对服从组织安排,而且踏实工作。在工作实践中,针对自己的实际,虚心向别人请教,不知道的就问,不懂得就学,遵循知者为师,学者为徒原则,说到做到。在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团结同志,平易近人的原则,遇到有不同的观点,用摆事实讲道理,耐心说服的方法,以理服人。离开工作岗位后,尽管患有严重疾病,但在党员同志的支持下,又担任了三届离休党支部的工作。

  这即是工作实践的体会,也是向老西农人学习得到的丰富经验,同时也是我与西农结下深厚感情的关键所在。

  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给西农校区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一栋栋教学科研大楼拔地而起,像森林似得矗立于西农校园,使有着悠久历史的的三、四号教学楼,显得陈旧和渺小。学校教学科研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现在走进西农校区,一眼就能看到这既熟悉又宽阔的林荫大道,高大的行道树整齐有序排列在道路两旁,雄伟又壮观,使人有种舒畅的感觉。校区绿地面积更多了,空气质量更好了,生态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七叶树、雪松、冬青树和高大的银杏树随处可见,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身在其中,有着美的享受。绿色发展的环境和优美的校园文化有机的融合在一起。两位院士和两位老院长的塑像为西农校区环境增添了新意,图书馆前东西两侧分别为两位中科院士塑像,一位是小麦育种专家赵洪璋院士,毛主席曾给他“一个小麦品种挽救了大半个中国”的亲切称赞;另一位是植物病理学家和小麦锈病专家李振岐院士。两位院士都是为国家农业发展做出过重大贡献的著名科学家。在科研实践中,他们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平易近人的生活态度、淡泊名利的集体团队精神,让人难以忘怀,“西农精神”在他们身上处处无不体现。在三号教学楼前的东西两侧,塑有两位老院长的铜像,一位是西北农学院的创始者于右任先生,他是中国近代著名政治家、教育家、书法家和诗人。上世纪三十年代初,在国事维艰、民族存亡之际,奔走疾呼,甘任辛劳,创建了西北农林专科学校,亲任校长,为我国西北农业高等教育奠定了基础。今年是建校八十四周年,我们缅怀于老先生为国为民在教育事业上的奉献精神。另一位是建校后的第二任院长辛树帜老先生,他是著名教育家、生物学家和古农学家,上世纪三十年代初,为纾解民生,复兴农业,他和于右任先生共同倡议,兴办了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后出任第二任院长,也是新中国诞生后的首任院长。他胸襟如海,广揽人才,为西农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毛主席对辛树帜曾有“辛辛苦苦,独树一帜”的美赞。在两位老院长塑像前有他们的简历介绍,每当有外来者参观时,总要详细阅读,并频频赞誉。

  我居住在宝鸡已五年了,也年逾九十,很想念西农,每年都会选择合适的气候和时间回西农小住一段时间,除了调理身体之外,一是看看西农不断发生的变化,二是看望老同事,老朋友,谈谈心,聊聊天,回忆过去的往事,谈谈现在的新变化,感到心情无比愉悦。我和西农有说不完的故事。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的晚年生活无比快乐和幸福。

  到学校后,边工作边学习,离休后以保养身体为主,同时又利用工作中学习和积累的文化知识,把自己的一些亲身经历和感想记录下来,以作纪念(目录见附注)。我要活到老,学到老,永远不忘自己是共产党员。生命不息,奋进不止。

编辑:乔海英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