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征文选登】(5)今昔渐变,逝水流年——财务网上预约报账之踪迹展望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科教体制改革20周年,为凝聚师生团结奋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强大精神力量,按照有关工作安排,学校组织开展了主题征文活动。活动开展期间,各单位动员师生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学校科教体制改革20年发展历史,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撰写抒发爱国主义情怀,反映学校改革发展成就的感受体会。

  现将部分优秀作品予以选登。

今昔渐变,逝水流年

——财务网上预约报账之踪迹展望

武亚玲

(一等奖作品)

  正是暑意渐消立秋过后的八月,假期已过大半。想像中悠闲散漫的日子渐行渐远,人至中途,正所谓:

  炙酷风雨两相依,创新变革志不移。

  今昔渐变求实路,夜半望月逝流年。

  时光逆转,回望从前。且不行远,定格2013年。

  时点:2013年

  关键词:排队等候

  你若是一名西农教师,一年去会计室报账多少次?一次最短需要多长时间?最长花费过多长时间?

  你若是一名帮导师报销财务票据的研究生,一年去会计室多少次?一次需花费多长时间?

  你若是一名科研团队的报账员,一个月去会计室报账多少次?一次需花费多长时间?最长花费过多长时间?

  2013年的上半年学期末、9月份开学,更或是年底结账前?这几个时间点会计室在你脑海中的场景是什么样子?

  相信你不一定能答上来具体的数字,但可以肯定的是:不管你是什么人,你的答案是什么,你的脑海里绝对会浮现“排队等候 人多嘈杂  浪费时间”等一些画面,特别是期末年末的高峰期,会计室人头攒动人满为患的场景。

  师生报账难,财务报销累,预约报账远。“排队等候,浪费时间”成为当年师生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也是财务必须解决的历史难题。

  变革传统财务报销方式,迫在眉捷;

  引进网上预约报账系统,势在必行。

  势如破竹,意比石坚。求实创新,历久弥坚。启航2014年。

  时点:2014年

  关键词:建设实施  培训应用

  时长:7个月

  2014年4月,根据调研考察和论证情况并结合我校财务工作实际,确定分期分批建成网上综合服务平台。首批建成网上报销系统、账务查询系统、统一支付平台、网上申报管理系统、银校直联系统等应用平台。项目从实施、培训直至上线运行都有详实的进度安排。

  5月,启动采购招标程序并签订技术开发合同。同时,与中国银行杨凌支行实行多方面业务对接,签订了一系列业务合作合同。硬件设施到位后,技术人员入校指导建设工作,项目正式启动。

  6-8月,单位领导班子周密部署,科学分工相关科室密切配合,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按照新环境下的会计工作规范和标准,重新梳理财务账务体系,做好财务账务体系历史性数据精准传输与无缝对接,并再造会计业务流程体系。

  平台系统应用测试,全面校验建设成效是一项最为严峻的工作。特别是银校直联系统测试,涉及项目运行的各个环节。环环相扣相连,互为因果对应。

  2014年的整个暑假,项目组的成员没有歇过一个正常的休息日,加班加点到深夜是常态。已近六旬将近退休的赵老师,说他要站好最后的这一年岗,干好他期盼已久的这件大事。

  9-10月,培训宣传工作拉开序幕。全体财务人员全员培训系统功能并熟练使用。分层分批重点开展培训系统报销使用人员,人员范围覆盖各个学院。

  2014年11月,系统建成并投入使用。

  众心筹力终建成,千呼万唤始出来。

  不知预约为何物,隔行隔山众远观。

  预约试行,千丝万绪。理想满满,现状万难。坚守2015年。

  经过两次新系统培训的我,就被指定为预约报账窗口审核会计。对内,新系统要熟练应用,对接新业务要无缝娴熟;对外,不仅态度要细致耐心讲解业务规范和流程,还要手把手地教会预约系统如何一步步操作,如何查询和怎样修改预约业务。

  预约系统运行初期,我们财务人员的工作量并没有如愿减轻,反倒是成倍增长了。师生的误解与埋怨“教授干会计的活,学生接出纳的班”,广大师生对预约业务学习参与度不高,对财务票据分类业务的不熟悉不规范,对报账信息特别是汇款信息的精准性不理解,项目负责人对“授权”业务的困惑等等, 无一不是虽微小却无法忽视和逾越的细节。

  报账信息和款项支付信息缺失。广大师生对财务专业知识的匮乏和网银对支付信息的严格要求,致使财务人员的业务咨询量和退汇量直线飚升,工作量与压力只增不减。财务无小事,细节关全局。有时连我们自己也怀疑,预约报账的好,我们何时才能看得到。

  可是,还是有开心的时候。当手把手一步步指引预约系统业务完成时老师会心的笑容,当电话咨询讲解如何搜索开户行信息时老师恍然大悟时的回应,当预约报账业务规范时老师不用再排队等候时夸张惊讶的表情。这点点滴滴日日夜夜像一缀缀细流漫过田野,所过之处:阴翳不再,寸草皆生。何所谓:

  希翼向前催人行,疾风夜雨新衫湿。

  一心一意未敢歇,悄无声息春满园。

  授权缺失,预约卡脖。全面覆盖,重点突破。增速2016年。

  2016年1月1日起,全校范围内全面实施网上预约报账。

  2015年底,预约报账使用范围达到会计业务的60%。但由于“授权缺失,无米之炊”,授权卡脖现象严重,学院公用经费90%无法开展预约报账业务。

  针对这个现象,计财处领导亲自带队,带领各科室科长、联系会计及会计室业务骨干深入每个学院进行政策宣传与具体操作流程讲解,与院系领导及专家面对面交流沟通。并加强宣传力度,先后举办多种形式不同层次的培训宣传30多场次,培训范围覆盖全校各个学院和职能处室。热情饱满的服务和细致入微的讲解宣传为“授权卡脖”现象破了冰。院级公用经费预约报账工作迎刃而解,实现了预约报账实际应用覆盖的重点突破。

  2016年,预约报账方便快捷省时省力的优点终于在理顺了所有的业务盲区后全面凸显。2016年底,预约报账业务深入人心,全校师生达成共识。计财处获2016年校级管理改革单项奖。

  一路走来,

  迷茫与困惑相伴,

  开心与挑战并存。

  只因坚信:

  风雨过后,必现彩虹。

  持续建设,升级完善。业务整合,流程优化。提速2017年。

  平台系统容量小不稳定,兼容性不强。计财处与校园网建设项目一起投入大量资金建设校园网二期三期工程,先后实现南北教学区的校园网覆盖、专家公寓的校园网覆盖、校外场站的校园网远程网络无缝接口工作等,为财务综合平台的广泛应用提供了后续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网银结算跨行批量汇款人数金额受限。针对具体问题区别对待,计财处多方联系技术专业人员,多方协商经过系统升级优化解决了大批量学生助研津贴发放和大批量资金跨行发放问题。

  网上预约报账系统持续建设开发网上学宿费收缴系统,劳务费申报管理系统,科研项目自主申报查询系统等。这些系统的持续开发,使拇指经济全面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

  财务报销业务流程优化再造。实行预约报账银校直联以后,成功转型人不等候单据排队的局面,现金量急剧下降,网银汇款量几十倍翻升,银行出纳加班加点也无法完成业务。计财处及时联系技术部门,实现银行出纳和现金出纳同时分别进行汇款转账业务。针对预约报账接单问题,运用不同方式实行柜台专人接单和轮流分别接单,实行业务整合,优化报销过程,实现了业务流程优化再造。

  一直以为:

  财务工作琐碎重复枯燥无味

  其实,你若细看

  量变引起质变

  是这个世界永恒不变的传奇

  而数字0到9

  可以到地老天荒而任性无穷

  师生排队等候报账的日子俨然成了记忆中的老皇历了。现金也正在退出日常生活的主战场。

  然而,

  境无止境。

  预约报账已成常态

  24小时接单机器人已经在岗

  智能财务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

  我们不曾停歇

  一路前行

  那年夏天,通宵达旦的灯火,星星看到过;

  那个冬季,喉干舌燥的嘶哑,梧桐听到过;

  那年春天,宣传讲解的足迹,樱花沾染过。

  预约报账,我们展忆往昔;

  智能财务,我们畅想未来。

  2008年,我与西农相遇

  十多年在西农的点点滴滴

  印证着我们西农财务人成长的每一步足迹

  你所遇到的人,

  你所说过的话,

  你所做过的事,

  你所走过的路

  终究成就现在的你。

  执着是通往梦想最近的路

编辑:张琳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