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知识战“疫” 以读攻毒

  近期,人文学院充分发挥学生社团未鸣读书会、耕读会和法学社的作用,组织开展了“知识战‘疫’,以读攻毒”主题阅读分享活动,将每日健康打卡与阅读学习相结合,通过线上交流互动,帮助学生提升知识素养,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研读经典,扩展知识储备面。活动前期,学院三大读书社团为学生提供大量经典书目电子资源,在社团指导教师的推荐下,为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分别定制书单。诸如《乡土中国》《中国法律与中国社会》《中国社会学史》《理想国》等著名书目以及《人民日报》关于疫情的系列锐评,在丰富学生假期生活的同时,扩展学生的知识储备面,进而增强学生对疫情的防范意识,提高知识战“疫”的战斗力。

  师生互动,加深专业理解度。将读书与专业学习相结合,是学院贯彻文化育人的重要举措之一。活动中,同学们在微信群分享自己阅读的经典书籍、网络文章和社会现象,并讲述自己对所分享内容的看法观点和思考解读。“作为公共管理类专业的学生,要全面客观了解应急管理、公共政策运行及科学研究的具体价值,学会从相关案例蕴含的学科知识中去增强社会责任感”,公共管理系党支部书记何得桂副教授在与学生线上互动“疫情黄金防控期”时的引导,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专业的认知。

  躬耕实践,增强社会责任感。“动物福利主张的是善待动物,而不是反对利用动物,动物可以作为食物、工具、友伴或科学研究等用途为人类所利用,但在此期间应避免其遭受不必要的痛苦……”,学院2017级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硕士徐臻莹、2019级法律硕士王子悦先后在陕西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官微发表《非法杀害野生动物的罪与罚》《动物福利立法的现状与未来》署名文章,来呼吁人们保护动物、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家园。

编辑:杨远远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