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战“疫”中全力做好线上思政课

  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不延误,学生学业不延迟”,马克思主义学院统一规划,积极发挥课程组教学团队的作用,以质量为导向,坚持政治性、规范性、操作性和共识性,选择优质MOOC教学资源,采用异步SPOC、翻转课堂等方式积极推进线上教学工作。

  一是统一规划,及时制订网络教学方案。学院根据学校《关于延迟开学时间本科教学工作预案》,成立了本科生思政课网络教学工作小组。以教研室为单位,多次征求教师意见,与教务处充分沟通,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疫情未解除期间本科生思政课网络教学方案》,要求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全面开展思政课网络教学,并以教研室为单位,对教师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资源、教学组织形式等进行了详细规定。

  二是以课程组为单位,积极召开网络备课会。各教研室按照方案要求积极组织网络备课会,探讨利用思政课主渠道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教研室准备了《疫情下的心理调适》《疫情下的行为规范之道德篇》《疫情下的行为规范之法律篇》等相关教学内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从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创新和完善社会治理模式等方面出发,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感人案例融入课程教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组围绕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开展研讨,形成了有效的线上教学储备。

  三是打通关键环节,积极建构线上教学硬核内容。学院建立起了131个QQ群教学平台,覆盖全部授课的课程和学生,充分保障线上师生的沟通交流。为保证课程质量,2020年春季学期前四周的4门课程全部选择中国MOOC平台上的优质课程,并将每门课网址提前公布给学生,教学采用“异步SPOC”或者“观看MOOC视频+问题研讨”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四是完善线上教学预案,积极做好应对工作。新学期开学四周的思政课,覆盖308个行政班,131个专业教学班,上课学生8790人,针对覆盖面广,网络授课不成熟的特点,学院积极做好预案,将自己开发的线上优质教学资源作为MOOC备选方案。同时,突出线上教学师生共同参与,将课程环节落实落细,做好主导性和主体性的统一,政治性和思想性的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的统一,搭建好线上 “教”与“学”的共同体。学院还注重课程考核、教学反馈相结合,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保障学习的有效性。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