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林学院】上好网络课  学习有保障

  2月17日上午,林学院开设的《家具结构设计》《森林培育学》《树木学》《制浆造纸技术》四门网络课程正式开课,12个班级的315名学生顺利参与网络上课,课程进展平稳有序,师生互动良好。林学院全体师生通力合作,全力促进上好网络课程,将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做到停课不停学、学生不掉队,效果不打折。

  积极做好网络授课,确保停课不停学。学院成立网络授课工作组,全面落实各项筹备工作,摸清教师、课程、学生、设备等情况,结合各方面实际情况,开设网络授课课程11门,通过点播、录播、集中答疑等形式为98个班次提供线上课程学习,覆盖学院大二、大三所有专业班级。积极协助教师解决网络技术难题、设备难题、教材难题、课件难题,彭湃老师专门录制网络平台操作示范视频,为其他教师提供参考。2月12日-16日,组织全体网络授课教师提前网上试课,多次测试课程平台运行情况,指导全体学生顺利登陆学习,提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正式上课打好坚实基础。

  全员参与逐一落实,确保学生不掉队。组织全体班级团支部开展“积极准备,上好网课”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引导班级成员做好网络学习的思想准备、技术准备、课程准备、组织准备和生活准备。建立班级通知逐一回复制度,保证相关通知逐一落实到人。建立课程学习QQ群,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督导教师,学院领导、各系主任、教师代表、管理干部、辅导员、班主任全部加入课程平台、课程QQ群,实时在线听课督导,并填写课堂记录单,做到学生网络授课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协调、第一时间解决。经过学院前期摸排,与网络上课有困难的学生一一联系,详细了解困难情况,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对1名确有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给予网络上课费用补助,确保“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不能上课”。

  大力拓展学习方式,确保学习效果不打折。除在线网络学习外,学院每门课程设置专门答疑学时,对学生存在的学习问题及时给予答疑解惑。班主任、辅导员与任课教师实时沟通,了解学生学习进程,做好学习效果反馈。除课程使用的网络平台外,学院积极寻找其他网络平台相关课程、资料,分享给学生,大力扩展学习资料供给渠道。鼓励学生积极选修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在线网络课程,拓展学习视野。班级成立由班委、学生党员、学霸组成的学习帮扶小组,先进带后进,对学习有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课后开展网络视频辅导,待开学后,继续开展线下辅导,提升学习效果。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