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在战“疫”中上好思政教育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水建学院以网络媒介为主要形式,把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充分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积极抗击疫情、锤炼意志品行、努力提升自我,为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精细管理服务。学院格外关注49名湖北籍学生和寒假留校学生的生活及健康情况,通过微信、电话等“键对键”或“线对线”的方式联系学生,了解学生现状。学院党委书记李筱英逐一致电曾直接或间接接触武汉疫区人员的学生,详细了解学生身体状况、家庭经济现状及网课是否顺利等情况,叮嘱他们做好自我防护,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就诊并上报学校。院长胡笑涛作为导师,经常关心联系武汉学生邓鑫,当了解到他家里缺少生活物资,立即与当地街道办联系,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副书记张成凤为留校学生集中采购笔记本、圆珠笔等生活学习必需用品,提前做好网课保障。辅导员每天与疫区学生、生病学生在线聊天,用“爱”战“疫”。此外,师生联合发布《湖北的小水滴,我想对你说》推文,从思想引领、自我防护、专业学习等多角度学生关心。

  用好网络平台。疫情防控期间,为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学院在“西农水建”微信公众平台和学院网站开辟“抗疫行动”专栏,利用疫情防控中的鲜活事例,以学生自我教育、典型引领示范、讲好抗疫故事等方式,将爱国主义教育、诚信感恩教育等紧密结合,加强对学生思想引领。为引导学生勤奋学习、健康生活、科学防疫,学院发布了《关于开展“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主题活动的通知》,鼓励学生创作形式丰富的战“疫”文化作品。期间,学院学生杨天煜、赵乾佐等先后创作了《立春至、火神出,无需口罩的相会还会远吗》《祝你胜利,我的祖国》等抗疫文章,制作了“武汉加油”“健康战疫”等海报。学生干部录制了“防控疫情,我是西农学子我承诺”视频,率先承诺践诺,带领广大青年学生严格遵守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此外,各团支部通过PPT分享、知识抢答等形式引导学生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发挥党员作用。学院党委发布了《致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全体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的疫情防控倡议书》,倡议党员们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不负重托、甘于奉献。各党支部积极响应,组织开展20余场专题党日活动,400余名党员参与。其中,水资本科生党支部录制《NWAFU为武汉加油》视频;能源本科生党支部录制《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视频;土木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为党员提供假期学习参考视频和书目;水工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组织“战疫情、党先行”主题活动;农水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发布党员行动倡议,支部成员杨建锴等同志积极落实,投身家乡所在地的抗“疫”志愿服务活动。

  做好学习支持。学院紧扣学科特点,精心设计符合学生需求的教育内容。通过“研读好书惜时光”和“进行劳动悟感恩”等活动实施假期“充电”计划。为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号召,营造积极的网络学习氛围,学院发布《小水滴“上好网课”自律公约》。此外,为做到精准帮扶,对于本学期有挂科的学生,以党团结对的形式,通过分享课程笔记、提供复习资料、生涯规划分析等,开展“结对微关怀,共筑防疫墙”等特色活动。针对工程制图方面学习困难、基础薄弱的学生,以“制图与信息建模协会”为平台,组织高年级学生开展“线上授课辅导”,制定详实的朋辈辅导计划,做到以学战“疫”。

编辑:付文婷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