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战疫情 科研推广不掉线

  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全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园艺学院的专家学者们一边做好自身防护战“疫情”,一边坚守科研推广服务一线,用多种独特的方式践行着园艺人的初心和使命。

  促生产  园艺人在行动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往年春节假期间学院专家就陆续奔赴各地开展田间生产指导。今年由于特殊情况,无法亲临田间进行生产技术指导,园艺人自发行动起来,勇担责任,与农民共克时艰,全力做好春季农业春耕备耕生产指导工作,打好农业复产生产攻坚战。

  学院专家学者及时创新开展网络化、多媒体、电讯化社会服务,积极利用QQ、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强化信息支持,推广传播农业科技知识;采用线上推广技术、线下实地指导相结合的方式为园艺作物生产、助农增收做好技术支撑;与当地农业部门联手发布产业发展指导及春季生产管理指导意见。

  做科研 园艺人齐努力

  每年2月底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都是一个重要节点,因为此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今年虽然国家基金委已经明确推迟2020年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请时间,但园艺人从未放松,教职工与学院共同努力做好科研工作。

  学院教师们在家中尽力克服硬件设施、文献检索、资料不全等各类困难积极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准备工作,通过网络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网上交流,对基金申请书撰写进行讨论。 学院及时关注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各类相关信息,并通过学院工作群“一对多”、QQ、微信及电话“一对一”的形式及时向教师传达。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学院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预评审工作安排。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预评审工作采用函评形式进行,共分为学院各团队内预评审、学院内专家预评审、校外特邀专家预评审三个阶段进行,每个阶段结束后申请书撰写人将根据专家反馈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完善后再进入下一个阶段的预评审,从而保证申请书不断完善提高。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入院内专家预评审阶段,校外专家也正在积极联系邀请中。

助脱贫  园艺人未停歇

  樱桃已成为学院对口帮扶的合阳县果农脱贫致富的“朝阳产业”,樱桃果园春季管理一定要抓早、抓好,在做好预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学院专家利用互联网线上平台,及时了解当前樱桃果园管理问题,指导果农开展樱桃建园、春季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助力果农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

编辑:杨远远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