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草业学院】本科在线课程顺利开课

  2月17日早上8点。“同学们,早上好,我们现在开始上课……”伴随着《草坪学》任课教师付娟娟老师清脆有力的问候,草业学院本科在线课程教学也就此拉开了序幕。

  按照学校“延迟开学、按时开课”“网上按时开课,师生开展线上教与学”的教学工作方案和部署,在延迟开学期间,草业学院共开展在线课程17门,有27个教学班,其中专业课7门,有14个教学班,分别采用国家级平台、学校学习平台、其他第三方学习平台及在线直播、录播的方式进行教学。为保证在线教学的顺利运行,学院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和一系列保障措施。

  集中力量开出好课。按照学校通知要求,学院制定在线课程实施方案,并成立教学工作组,负责在线课程的管理和运行。学院要求申请开展在线教学的教师和课程组制定详细课程开课计划,各系结合课程开课计划,从授课方式、网络在线资源、开课学时及班级周学时平衡等方面综合考量,推荐出具有优势网络资源、优质师资力量的课程,最终学院选取7门专业课开展网络授课。

  准备到位保障质量。学院全面支持师生推进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全力护航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先后组织教师参与教发中心、网教中心的平台操作培训和在线录频、直播技能等培训。同时,学院积极为开课教师提供校内外精品课程资源,推荐优质网络课程平台,帮助教师积极适应新环境、新形式,保障教学质量与教学进度,切实提升混合式教学水平。

  应对到位,预防突发。根据学校网上教学要求,学院鼓励任课教师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超星尔雅等公共学习平台及优慕课、学习通等工具做好课程设计,开展SPOC教学、平台视频录播等多种教学活动,结合QQ课程学习群等辅助手段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为防止上课过程中突遇网络平台系统崩溃或学生端网络出现问题,学院要求实施平台教学的教师,同时备好QQ学习群进行PPT加录音直播或视频录播的方案,以应对突发情况,保证教学正常开展。

  质量监督,跟踪到位。为监督保障授课质量,学院成立在线课程督导组,建立“三监督”机制。一是学院领导作为督导组成员加入课程群或登录学习平台,深入课堂督导教学,协助教学平稳运行。二是学校督导组专家进课程群听课,从专业角度对任课教师给予指导,促进教师教学水平提升。三是学院邀请学生监督课堂,将听课表发放到教学班级,听取学生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给任课教师调整改进,保证教学效果。

  截至目前,学院在线教学已开展运行一周,课程进展顺利,教学效果良好,获得师生普遍认可。《牧草育种学》任课教师高景慧认为,在线教学方式虽缺乏面对面授课的直接简单和快速理解,但可以让学生养成自觉学习、自觉扩充知识的习惯,同学们展现出了良好的学习状态,也很配合这种特殊的授课方式。草业17级沈宝斌同学认为,网课播放流畅,外界干扰少,有利于集中精神,效率非常高,效果非常好。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