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利用网络强化研究生教育培养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第一时间牵动了学校全体研究生教育战线工作者的心,在校党委统一部署下,研究生院、研工部工作人员和全体导师、全体研究生管理者共同行动起来,切实保障疫情期间研究生培养质量,同时促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创新,园艺学院就是其中的一份子。

  远程指导“保”科研。 面对疫情形势,园艺学院高度重视。为确保研究生居家防疫科研不断线,自1月30日起,学院先后出台了《园艺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园艺学院2020春季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等网上学习和远程指导方案。同时,充分发挥学院主体和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好导师与指导研究生的联系工作,要求全体导师制定远程指导研究生方案。

  视频组会“促”互动。导师既关心学生学习状态,也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学业科研也是学生最关心的问题,导师们就课题组即将开展的科学研究、运用的研究方法和重要的科学文献等进行讨论,并指导他们学习和探索。在疫情期间,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每周至少一次的课题组会,及时公布疫情防控期间文献查阅方法。通过视频组会,根据研究重点和研究方向,鼓励研究生以新鲜的视角提出重要和有创建的思路和想法。了解研究背景,进行知识积累,对获取的数据结果,进行初步的数据分析和图、表的绘制。

  跟踪督促“查”学习。导师通过网上签到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要求学生每天通过线上健康打卡及QQ群签到,通过QQ群和微信群分享等途径,督促研究生“不停学”。居家期间,针对科学文献的学习,采取回顾、跟踪的方法,获取科学研究的重要文献资料,进行知识储备和积累;英文学习方面,每周若干次发送学习资料,将专业学习和英文学习有机联系,同时引导研究生通过阅读和聆听经典的科学报告、课程等音频和视频材料,来进行英文以及专业知识的强化学习;为使研究生全面发展,在科学史、科学研究方法等领域也进行同步引导;对于2020级已保研和已通过博士申请考核的学生,同时纳入到小组学习计划中,为他们发送学习资料,指导相关的文献阅读和实验规划。

  开辟防控新“研”途。为了快速精准掌握研究生健康情况,学院在读的769名研究生按每组50人共分为22组,由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领导担任一级管理员,研究生辅导员为二级管理员,分组管理人员或班长为三级填报管理员,每天督促和监控全体研究生健康打卡。同时,学院以导师为单元,开展“园艺学院假期研究生所在地情况汇总表”统计工作。2月10日,学院完成了春季学期专业课表编制,2月16日前,上学期全部课程成绩提交完成,确保春季学期研究生网上选课环节顺利开展。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即将拉开序幕,学院依据2020年考研初试成绩,同时参照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通过电话、Email、QQ和微信等与考生保持密切联系。教育管理工作保持平稳有序,信息畅通准确,落实到位,监测结果准时报送学校相关部门。

编辑:付文婷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