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植保学院】在线教学稳步推进

  网络在线开课一周来,植保学院面向5个专业共开出课程26门,21名教师开展网络教学,在线上课学生1072人次,整体教学运行秩序良好,网络运转基本正常,师生到课率高,互动交流和谐,课堂活跃。

  科学规划、有序推进。针对全国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学院初步筛选了一批优质慕课清单,引导学生利用假期提前学习专业课程,同时成立专业学习答疑群,学生可通过网络与任课教师沟通交流;各年级辅导员根据各年级的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布置假期作业及列必读书目,丰富学生的生活。学校发出开学初课程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后,学院全面落实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审定开课课程和门数,审核授课教师能力,精心部署各项工作安排,有序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

  全员重视、齐心协力。接到“延迟开学、按时开课”的教学任务后,学院高效发动教师,各课程组、任课教师积极行动起来,218人次先后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类专项培训,比较学习各类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了解和掌握MOOC教学、直播教学、录播教学等多种授课方式;同时加强网络教学课程建设,全面更新丰富了网络教学综合平台的课程资源。开课前,各在线课程师生多次开展在线试课与互动;各学生班组成网课助力小分队,核对课程应修学生情况,确保每位学生都能顺利进行在线学习;联系任课教师,确保每门课程课程群的建立及学习资料的完善,为在线学习搭建畅通交流平台,多渠道保障在线教学的开展。

  全力以赴,做好教学服务保障。首次大面积在线授课,时间紧,任务重,全体管理人员建立了植保在线授课教师群,及时发送网络教学培训资料,解答教师疑问,上门为老师送文献资料、网络教学设备等;班主任、辅导员等协助任课教师做好在线教学过程管理,针对不能参加网络在线学习的学生,经过具体摸排,以发放流量补助、录课等形式对其进行帮扶,目前所有学生都能通过线上或者线下学习;同时,院领导、各教学系、督导组通过线上教学检查和观摩,及时发现和反馈在线教学存在问题,立行立改;学院领导干部在线听课12人次,教学系组织教师在线听课、观摩28人次,督导组在线督导16人次。开课第一周,植保学院教学运行良好。

编辑:杨远远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