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做好战“疫”时期的爱国主义教育

  为引导学生在防“疫”阻击战中贡献青春力量,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筑牢网络思政教育坚强堡垒,水建学院以线上资源为载体,把爱国主义教育及时搬上“空中课堂”,通过互联网线上平台开展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广泛凝聚青春力量,彰显青年使命担当。

  注重思想引领的温度。利用网络线上平台开展“党员‘微’关怀”活动,全面做好湖北籍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引导湖北籍团员青年克服恐慌情绪,增强防控疫情意识,提高战胜疫情的决心,积极助力国家、社会、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针对学业困难学生,成立线上“学习交流中心”,助力学生停“课”不停学;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对其进行资助,传递战“疫”温情;对就业困难学生进行简历“云”指导,充当学生指路明灯,给予学生更多的人文关怀和心理辅导。

  强化思想引领的力度。疫情爆发以来,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通过线上平台指导学生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党团日、主题班会等各类教育之中,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大考之人”。组织全院82个团支部开展线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主题团课,引领学生主动关注疫情进展,关注社会民生,培养人文关怀和道德情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指示和爱国主义的重要论述,引导青年学生发扬爱国主义传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砥砺强国之志,坚定青年学生的“四个自信”。

  增强思想引领的深度。组织学生宣传小报、画作、书信、音乐、视频等多种途径一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通过多渠道收集学生志愿者和优秀校友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先进典型事迹,撰写新闻报道,传播正能量,强化青年学生的先进性教育,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增强了新时代青年的荣誉感和使命感。结合水建学子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一线学习服务,支援春耕、上好“田间大课”故事分享,让学生们感受到朋辈的坚定政治理想和真挚的爱国情怀,引导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支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将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行。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