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创新思路 多措并举 确保百日安全生产

  为深入贯彻学校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园艺学院紧紧围绕“落实责任、强化措施、严格管理、确保平安”这一活动主题,精心谋划、积极组织、扎实开展,确保全院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保障学院事业稳定安全发展。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学院创建了百日安全整治网站专栏,“西农园艺”官方微信开设“安全艺起行”教育专栏,学生易班工作站创建了轻应用,推出了安全知识普及大讲堂,全方位向师生普及国家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各类安全知识,定期推送实验室安全、宿舍安全等安全知识。组建本科生、研究生信息员队伍,定期对学生宿舍进行安全检查,建立台账,发现安全隐患随时上报学院,并积极整改。为了将实验室安全潜移默化地渗透到师生的工作和学习中,学院对师生随身携带的实验记录本进行了设计和创新,完成定制版实验记录本,扉页附有学生实验守则、学校校训及本学期校历,尾页及附录附有实验室急救处置小常识、常用安全标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实施细则、仪器设备及试剂信息识别系统和实验室安全相关网站二维码,页脚附实验室安全相关知识并辅以插图,并向学院师生免费发放500余本。

  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为进一步在教职工中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学院举行了“教工安全知识游园”活动,紧紧围绕“安全实验,从我做起”主题,让教职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实验室安全隐患,掌握实验室安全的基本知识。学院在各个分室集中开展精密仪器操作规范培训与开放实验室安全教育。各仪器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仪器的配置、性能、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手把手教学生,针对师生的具体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在开放实验室安全教育中,实验师根据实验室的使用特点、仪器设备、人员操作、危化品储藏、使用等进行细致讲解。通过讲解、展示、动手操作精密仪器,让学生了解精密仪器的原理、操作及应用,切实提高学生对精密仪器设备的专业认知和安全操作使用,为提高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提供了保障。

  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为确保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规范、有序、科学、全面开展,园艺学院制定出台了《园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实施细则》《园艺学院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修订了完善了两类《实验室安全承诺书》,按照“全员、全面、全程”的要求,压实责任,明确分工,提高突发事件应对效能,强化师生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真正做到安全教育的“入脑入心”。 为确保安全责任落实落地,学院与每个团队负责人签订安全责任书,团队负责人与进入实验室的师生签订安全责任书,与学生签订安全责任书500多份。

  加强学习,提高意识。学院以课程为主渠道系统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面向研究生开设《实验室安全技术》和《精密仪器操作技术》两门选修课,面向本科生开设《仪器操作技能》选修课,课程每年涵盖300余人。内容涵盖实验室安全基础知识、危险化学品安全、电气与消防安全、生物安全、实验室废弃物处理、事故应急处理与救护以及仪器设备操作等。为了让师生更有针对性、更加高效地进行实验室安全学习,学院还创建了“园艺实验室安全在线学习考试”系统。

  严格管理,落实责任。学院对实验室实行安全目标责任管理,将实验室安全教育落实落细,每个实验室确定一名安全责任人,负责该实验室的消防、危险化学品安全防范等,严格规范各类记录。每台高压灭菌锅、每间有限空间实验室等特种设备和房屋,均指定负责人;超低温冰箱集中存放,并安装24小时实时监控;实验室负责人、学院安全管理人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并做好检查记录台账;为每间实验室配备灭火毯和急救箱,教育引导师生自觉做好行车安全。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为确保全院教师及留校学生人身安全,学院“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做好防控物资医用防护口罩、办公楼消杀门垫、洗手液、84消毒液、红外线测温枪等采购和申请;做好隔离教工的生活用品购买和科研实验苗木浇水等力所能及的工作;每天对学院东西门、电梯间及楼道进行防控消杀,及时给每位在校职工发放口罩并提醒教职工注意安全防护。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