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上好线上思政课 守好立德树人阵地

  为更加全面地掌握思政课线上教学情况,发现问题、总结经验,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提升线上教学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本学期第六周组织开展了对本科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线上教学情况的网络调研。此次调研的内容主要分三个部分:线上教学的基本情况、线上教学效果评价、影响线上教学效果的因素等,参与调研的学生共5003人次。

  调研结果显示,学生对教师的教学态度最为满意,其次是教学准备、教学内容、课程资源和互动质量。学生认为思政课线上教学相较传统课堂具有以下优点:可以反复学,不像课堂教学只学一次;可以利用其他学校的课程资源;学习心态放松;互动较传统课堂更多、更灵活等。在线上教学中,师生互动是关键环节,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线上教学的质量和效果。线上互动还有提升的空间,例如改变互动的方式、调动学生参与讨论的积极性、合理引导、简化互动平台等。从结果来看,学生比较青睐QQ、腾讯课堂等在线授课平台,相较录播更喜欢直播的,相较音频更喜欢视频。94.22%的学生认为课堂管理严格,90.3%的学生认为课堂互动频繁,94.5%的学生对课堂互动质量满意。

  此次调研为教师提供了思政课线上教学整体情况的一手资料,也为后续进一步提高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质量提供了参考。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参照调研反馈的情况,加强研讨,及时改进和完善相关环节,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线上教学质量和效果。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