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致敬抗疫英雄 引领教师成长

  2020年4月4日注定是一个让人终生铭记的清明节,全国下半旗向在抗击新冠肺炎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致哀。在水建学院综合楼203报告厅里,陕西省教学名师蔡焕杰教授与42名青年教师、学院党政负责人隔位站立、集体默哀,一场主题座谈会随后召开,与会人员结合举国一致、众志成城争取抗疫胜利的壮举,围绕科学家精神畅谈教师成长与学院发展。

  蔡焕杰教授从自身成长、修身养德、团结协作、奉献精神四个方面畅谈“如何成为一个好老师”。他指出,青年教师要从5个方面历练提高:一是找准科学研究方向,主动作为;二是带头树立良好学术规范,坚决抵制学术不端;三是甘于奉献,辩证认识得与失;四是团结合作,培养集体荣誉感;五是树立家国情怀,培养爱国主义精神。他强调,要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丰富工作生活经验,成长为一名“专家”和“杂家”,成长为学生的“偶像”,成为一名大学好老师。

  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副院长孙世坤教授以勤奋、奉献和感恩为关键词,分享了“做人要傻一点、做事要勤一些、奉献要多一分”的成长历程和体会。他谈到,勤奋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得到成长的必要前提,奉献和感恩则是青年教师融入集体、融入团队,寻求个人和集体共同发展的必要品质,青年教师要学习和感恩抗疫英雄们的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敢于牺牲,推动学院和个人的共同发展。

  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青年教师谷晓博副教授感慨地谈到,青年人十分需要前辈的引领和朋辈的互助,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也让自己明白了团结协作的巨大力量,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要主动融入集体,深刻领悟和践行科学家精神,才能实现大发展,取得大成绩。

  学院院长胡笑涛教授表示,青年教师是学院的未来,青年教师的能力、水平和精神风貌反映了学院的水平和底蕴,希望青年教师以抗疫英雄为楷模,以科学前辈为榜样,努力增强本领,树立责任感和使命感,爱院爱校、共同发展!

  学院党委书记李筱英表示,学院召开这场座谈会,就是想用这种特殊的方式祭奠英雄、缅怀同胞,让更多的青年教师从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和科学前辈的优秀品质中找到动力源泉、汲取精神营养。她希望广大青年教师提升自身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职业道德、珍惜幸福生活,不辜负国家、社会和家庭的殷切期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