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学霸男团”全保研

2021年本科生推免工作,农学院14#609的六名“男神”脱颖而出,全员保研——段雪杨、唐俊祥分别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张茂席、赵茂求、张楠海、黄艺保送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颜值与实力并存的他们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学霸宿舍2 (2)_副本.png

“流动红旗”促进习惯养成

河北、河南、山东、湖南、陕西、四川,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却因农学相聚。文化的差异并没有成为六个人融为一体的桎梏,反而增添了宿舍不一样的色彩,一起学习、一起运动、一起吃饭、一起打扫卫生,在平日看似平常却又宝贵的集体活动中,他们交换着彼此最真挚的感情。“三年来,流动红旗在我们宿舍门口从来没有断过,609也被多次评为‘五星级宿舍’,督促让我们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唐俊祥说。

宿舍长唐俊祥是宿舍的“领头雁”,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上一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有了他的身先示范,宿舍形成了极其浓厚的学习氛围;段雪杨是宿舍的“学习先锋”,经常和室友讨论未来的发展,在大一刚入学不久,就和室友一起定下了一起保研的目标;张楠海和张茂席热爱劳动,总是主动承担宿舍的卫生工作,宿舍其他人也受到两个人的感染,约定俗成地保持着宿舍的干净整洁;赵茂求是宿舍的“开心果”,黄艺总拿他的“飘逸长发”开玩笑,他个性十足,就像紧张生活中的润滑剂一样,总能带给宿舍欢乐。

“锁定目标”增强学习动力

无论是在安静的教室内还是喧闹的聚餐中,总能看见他们在一起紧张学习或是恣意大笑,不管是在灯火通明的会议室还是阳光明媚的田径场,也总能找到他们自信发言或是大汗淋漓的身影,他们相互鼓励、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每位成员都会在学期初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和目标要求,虽然不会一起去自习,但会按照自己的学习习惯、找到自己的学习节奏,“我和雪杨一般去教室,其他人都习惯在寝室学习,晚上回来我们会讨论一天学习的成果。”唐俊祥说到。上课的时候他们会积极“抢占”前排座位,也会争着举手发言;在考前,三年来他们保持着一起押题的“传统”,而且成功率很高,“基本上能猜中个50%”。良好的学习习惯给每位成员以无形的推动力,发自内心的紧迫感是鞭策他们一路前行的动力源泉。

“榜样力量”成就卓越集体

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专业奖学金,“优秀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全国大学生“三创”电子商务挑战赛校级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校田径赛学生组混合排球对垫第四名……他们几乎包揽了在学习、工作、比赛中的各种奖项,累计获奖超过220余份。在609宿舍影响下,农学类1804班在大一的时候就被评为校级“优良学风示范班”“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班集体”……在这次推免工作中,班里共有14人被保送至各个高校,成为了农学院2018级本科生七个班级中保研人数最多的班级。优秀的个人会带动集体向上,优良的小集体又会带动大集体的进步,609宿舍无疑在推动个人发展、营造优良学风、引领班级前进上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