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学工部 研工部】三向发力 推动毕业教育走实走深

为进一步教育引导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爱校情怀,勇担强农兴农使命,一体化教育党工委召开工作例会专题研究部署2022届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党委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协同各学院(所),精心谋划组织,围绕“强农兴农齐奋进 青春献礼二十大”主题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好学生毕业“最后一公里”。

固本培元  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足功夫

依托党团支部,组织全校毕业生观看由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讲,教师党员李学军教授、研究生党员赵健博士参与录制的“不忘初心再出发 强农兴农谱新篇”微党课,深刻感悟西农学子的时代责任与使命担当。结合“七一”重要时间节点,各学生党支部精心谋划,组织开展“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共度一个政治生日”“青春诗送会”等主题活动,引导毕业生党员时刻铭记党员身份,用马克思主义鲜亮底色,用竭诚奉献诠释好合格党员的责任与使命。

以深耕知农爱农教育为主线,分批次组织毕业生赴东南窑、曹新庄劳动教育基地、对口帮扶乡村等地开展参观实践,聆听感人故事、重温奋斗历史、体验农事劳作,在学思践悟中厚植“三农”情怀,勇立鸿鹄之志,争做强农兴农的奋进者。抓好荣誉校园建设契机,开展“十佳毕业生”评选活动,组建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宣讲团,依托易班、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榜样力量”和“毕业征途”专栏,通过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让典型闪耀光芒,让榜样力量延续。

将廉洁教育作为毕业教育的重点环节,组织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赴王上村等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聆听于右任、赵洪璋等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光荣事迹,观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引导毕业生树牢廉洁价值理念、树立廉洁行为规范、提升防腐拒变能力,争当干事创业的排头兵。

守正创新  在厚植爱校情怀上做好文章

秉承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教育理念,制作以三号教学楼等5个“网红”建筑为主背景的毕业典礼纪念入场券,为毕业生赠送具有西农元素的篆刻纪念印章和樱花帆布袋,给每一位毕业生留下“独家记忆”。各学院充分运用专业学科特色优势,增添拖拉机、盆景等“硬核”毕业留念场景,设计“红色阶梯”“时光剪影”网红拍照打卡点,举办毕业生麦田联欢晚会、毕业生High歌会、毕业生冷餐会和“品味西农之甜蜜毕业季”活动,为师生发放樱桃、甜瓜上千斤科研水果拼盘,沉浸式畅享科研成果的甜蜜之味,让毕业生感受到母校的“宠爱”,在文化浸润和科研体验中激发毕业生爱校荣校巨大热情。

继续开展“我最喜爱的老师”和“最美校园守望者”评选,精心策划“情驻信笺”主题活动,以书信、贺卡和赠送绿植等方式表达毕业生对母校和恩师的感恩之情,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育人氛围。围绕学校和毕业生未来发展,分类召开不同层次的毕业生座谈会,开展毕业生学习经历满意度调研,聘任校友联络员,搭建桥梁纽带,汇聚毕业生智慧,共谋学校事业发展。

精准施策  在暖心服务管理上力求实效

以“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革试点为契机,下移工作重心,开展毕业季联合值班,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深入学生社区及宿舍,重点关心关注就业困难和学业困难毕业生群体,暖心守好学生安全线。严肃毕业鉴定工作,成立毕业鉴定工作小组,实事求是评价毕业生在校期间的德智体美劳各方面表现,严格《高等学校毕业生登记表》填写,教育引导学生自我总结、自我认知、自我教育、自我成长。打造“一站式”数字离校系统,提供包裹集中收寄和车辆送站服务,全力解除毕业生后顾之忧,用贴心守护、实力“宠爱”毕业生!

为毕业生发放《文明离校倡议书》,从严落实每日“健康打卡”,组建毕业生党员“文明离校督查队”,邀请综合素质学院心理教育教研室教师在线开展心理知识科普,帮助毕业生调整自我认知、识别自身优势、培育积极心理品质,为毕业生文明离校、安全离校保驾护航。围绕宿舍阵地建设,开展“寻找最美毕业生宿舍”评比活动,还宿舍一片清新,感悟弘扬劳动精神。设置图书漂流点,组织毕业生将闲置的学习资料捐赠给低年级学生或贫困山区学生循环使用,以实际行动传递爱心,奉献社会。充分发挥体育育人功能,举办毕业生趣味运动会、毕业生拔河比赛、师生篮球赛、羽毛球赛和足球赛等体育联谊活动,增强毕业生集体荣誉感,勉励毕业生以强健体魄、昂扬斗志奔赴祖国各地建功立业。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