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樊志民教授讲农耕文明与杨凌发展

为促进人文学子深入了解农耕文明、杨凌发展、西农使命,培养学生知农爱农情怀。10月18日,人文学院邀请学校“老教授报告团”成员、人文社会发展学院二级教授樊志民作了题为《农耕文明与杨凌发展》报告,学院2022级本研新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报告会,学院党委副书记侯东丽主持报告。

侯东丽书记讲话_副本.jpg

樊志民教授用饱满的热情给全体学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西农培养的学生一定是作风朴实、基础扎实、干事踏实的人,西农特有的育人模式会对大家打上深深的烙印。”报告伊始,樊志民教授以自己的求学发展经历肯定了同学们来到西农。

樊志民教授授学2_副本.jpg

樊志民教授通过介绍杨凌的地理位置引出我校的建立发展历程,以生动有趣的讲述形式,从杨凌名称由来、华夏农业起源、后稷“教民稼穑”、中国农业圣地等层面为师生介绍了杨凌从古至今对中国农业发展作出的四次巨大贡献,全方位讲述了被誉为“农业圣地”的杨凌在中国农业发展史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随着一个个熟悉的人物、一个个感人的故事的缓缓道来,学生们已然沉浸在杨凌故事、西农印象之中,对“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与感悟。樊志民教授详细讲解了杨凌在现代农业发展中所作出的贡献。他指出,杨凌起源的农耕文化为黄河流域农业的发展提供了支撑,黄河流域农业则是中华民族延续的重要保证。

“国之根基,系于农业。今日听了樊志民教授的讲座可谓感触颇深,樊教授对农耕圣地杨凌的地理位置、历史渊源、文化背景做了深入浅出的剖析讲解,讲授了我们学校的发展和贡献。听完我对杨凌的深厚的农耕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又对学校使命有了更深理解。我为选择来到西农大而自豪。”法学2202班王帆同学说道。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