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医学院】三个“下功夫”推进学生党支部建设行稳致远

为打造一支“思想正、素质硬、能力强”的学生党支部队伍,动物医学院大学生第四党支部始终围绕“七个有力”, 以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中心,从强基铸魂让组织建设“活”起来、服务朋辈让先锋模范“活”起来、五育并举让综合素质“活”起来三个方面下功夫,推进学生党支部建设行稳致远,努力引导学生成为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新时代青年。

强基铸魂让组织建设“活”起来。以坚定学生党员理想信念为重点,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学习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线上线下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学、写、讲、展、抒等方式深化学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精髓要义的理解和认同。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抓好党员在线学习等功能,保持支部党员学习热度不退、力度不松、强度不减,不断提升党员教育水平。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管理等组织制度,推行“主题党日”与集中学习、“三会一课”深度融合,教育学生党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入挖掘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推广典型案例,激发支部成员的学习热情。

服务朋辈让先锋模范“活”起来。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重点,坚持“价值引领—正向激励—精准服务”的工作理念,推出1名党员每年服务2个团支部、3个学业困难宿舍、4名心理困难学生的“1-2-3-4服务项目”。2022年通过日常的联谊活动、谈心谈话、学业辅导等工作共服务300余名学生,成效显著。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支部党员深入所在团支部带领广大团员深研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开展党建带团建,开展线上线下、课内课外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用“身边事”讲好“大故事”,用“青年话”讲清“大道理”,形成同频共振的良好学习氛围,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五育并举让综合素质“活”起来。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重点,按照“五育并举”“三全育人”要求,注重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组织开展以“诚信校园行”“常怀感恩之心,常为感恩之行”征文等为主题的特色活动,共收集42份作品,在微信公众号上对获奖优秀作品进行广泛宣传,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充分挖掘专业学科特色,开展组胚绘图大赛、“瑞派杯”家乡特色中医药展示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学农爱学信念、勇担强农兴农使命的强大动力;结合学校建校90周年庆祝等校园文化活动,推出系列微电影、歌曲、短视频、书法、漫画等青年喜闻乐见的宣传文化产品,进一步做好以“西农精神”为核心的大学文化体系的宣传阐释,讲好“西农故事”;坚持“活动即课堂”的理念,依托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组织支部党员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参观学习,到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深入社区、农村、学校等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等,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增强社会责任感,用实际行动将强农兴农使命转变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