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理学院】做好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大餐”

青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为树立青年学生生涯系统思维,增强学生生涯感知能力,近日,理学院积极联动课堂、企业、学生等力量,共同做好生涯规划教育“大餐”。

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为学业生涯“配餐”。学院邀请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主任任文艺、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副主任杨变霞及教师代表参与教学期中检查座谈会和院领导学生“接待日”,专题为学生讲解课程培养方案与生涯发展之间的关系,引导学生牢固树立专业思想;以学风建设主题月为契机,组织学工队伍和学风评议员全覆盖深入课堂学风评议,积极参与教师课程反馈与评议;举办课堂“最美笔记”、“初心故事会”、课堂期中测试等示范引领活动,营造“教学相长”良好氛围。

拼图_副本.jpg

发挥企业牵引力作用,为职业生涯“送餐”。学院于10月-11月分别邀请牧原集团招聘经理杨月、黑白调科技首席人力资源官刘奇蕊、乐读教育师资选聘部招聘副主管王乐、太平产险西安分公司人力总监党亚鹏、京东方招聘经理张明我等5名企业高管为学生做题为“养猪行业多么洋气”“互联网电脑椅NO.1”“教育行业的新活力”等线上职业生涯访谈,多渠道使学生了解和认识社会需求、职业需求、职业环境和基本状况;学院积极联系京东方科技集团、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报定向人才培养培训和就业实习基地育人项目,联合大恒光电为学生提供顶岗实习岗位,为学生职业实习实训提供校企支撑。

发挥学生主观能动作用,为生涯规划“点餐”。学院以评奖评优工作为契机,组织学生团队分别成立推免、考研和奖助学金“学霸”宣讲团,为学生分类型开展3次朋辈生涯专题报告会;学院定期开展“就业面对面”座谈,多次深入宿舍开展毕业生就业摸底,及时了解学生的求职动态,通过明晰学生生涯规划目标为学生答疑解惑;组织低年级学生主动分析自身优缺点,从性格特征、职业兴趣、价值观等为自己拟定生涯规划书,引领学生科学对待职业生涯。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