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五育”并举赋能心理健康教育

机电学院始终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切实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五育”并举为心理健康教育赋能,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

以德育心。充分发挥德育的导向作用,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贯穿思政工作全过程,融入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和学生成长各环节。开设“一站式”学生社区微讲堂,开展“一站晴心”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举办“弘扬爱国情 吾辈当自强”主题团日活动设计大赛、“学思践悟二十大 踔厉奋发建新功”微党课大赛;组织学生研读红色经典、赏析红色电影、参观红色景点,教育引导学生学习榜样面对巨大困难时的静心笃志,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五育_看图王_副本.jpg

以智慧心。坚持“强化基础、拓宽专业、尊重个性、因材施教”的人才培养理念,举办“专业那些事儿”专家教授见面会、“启蒙·探索”职业生涯规划系列讲坛等活动,“启梦课堂”核心课程学生讲课大赛,把握学生心理,激发学生内驱力,让同学们喜欢专业、爱上专业;开展班主任、教师团体活动实操技能培训,提升专业课教师维护学生心理健康的意识,鼓励引导教师在班级建设和课堂教学中掌握并灵活运用团体心理辅导技巧,提升班级管理和课堂教学水平,使教师真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以体强心。重视发挥体育调节情绪、疏解压力的作用,鼓励学生参与形式多样的体育运动。开展“校企联合阳光体育运动月”活动、连续多年举办“筑梦跑”阳光体育活动;举办“青春接力与爱同行”研究生导学趣味运动会、组织“青春践行二十大 凝心聚力创未来”导学师生拔河比赛等,通过体育活动凝心聚力,引导学生在体育锻炼中磨砺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以美润心。注重发挥美育丰富精神、温润心灵的作用,实施学院美育浸润行动,教会学生认识美、欣赏美、创造美。举办“镜间藏春”摄影展、“家乡新变化”主题征文活动、“家乡的年味儿”视频征集活动、“我和我的大学”创作大赛、“激光切割创意装配”大赛等普及性强、形式多样、积极向上的美育实践活动,深刻挖掘美育中的思政元素,将美育引入思政实践,以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引导学生,以生动的艺术形式感染学生,以积极向上的力量激励学生。

以劳健心。丰富拓展劳动教育实施途径,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对心理健康的促进作用。开展“劳动创造幸福”主题实践活动,利用寒暑假开展“厨艺学堂”“家务小能手”等各类家庭劳动活动,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生活;围绕“乡村振兴类”“赛事服务类”“社区服务类”等主题组织校内外公益活动,引导学生在志愿服务中成长成才;举办“工匠杯”主题教育活动,将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教育融入课程实践。引导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出力流汗,磨炼意志品质,养成劳动习惯,珍惜劳动成果和幸福生活。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