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点线面结合,加强巩固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生命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积极推进政治思想、组织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学生党支部组织力,强化政治引领,保障党员发展质量,创新活动内容和载体,引导学生党员提高党性修养,使党员义务和党性教育真正入脑入心。

加强教育,引领思想,紧抓党员模范点。在各学生支部内成立党史学习宣讲小组,定期开展微党课宣讲大赛,促进学生党员完成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思想转变。创新学习形式,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领导班子自费筹建“悦读生命”书吧,学院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分享系列活动;挖掘红色资源,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组织学生党员实地探访;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易班、“生命思想先锋”公众号及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吸引现代网络“原住民”。紧抓重大时间节点开展有意义、有深度的主题教育,“我为什么要入党”主题演讲、“把身边的党史故事讲给你听”主题分享、《悬崖之上》《长津湖》等主题观影活动,让广大学生党员在主题教育中感受理想信仰。做好先进典型的学习,定期开展研讨交流会,利用好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及“生命思想先锋”公众号“五微”网络阵地做好宣传,通过“微发布”“微故事”“微镜头”“微评论”弘扬我院学生党员青春正能量,展示青春新风采,通过“微服务”打通信息交流渠道,营造“学先进、争先进、创先进”的良好氛围。

党员带领生物类2104团支部学习抗疫相关讲话精神_副本.jpg

党团联动,紧抓学风,疏通先进辐射线。党团共建是加强党员和团员青年成长的重要方式,学院近年来不断加强重视,多措并举,促进工作稳步发展。一是以“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为依托,教育引导学生党员把党徽戴起来,把身份亮起来,把标杆竖起来,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全体学生层面形成表率。二是每学期根据学校工作要求做好党团联系工作规划,持续落实“党团联系一对一”制度,择优选配优秀学生党员作为“学习领航者”并明确奖罚机制加强监督,同频共振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充分继承和发扬党建带团建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三是连续三年成立“原动力”党员志愿服务队,结合学科特点设立党员“小老师”帮扶岗位,定期开设“答疑小课堂”,建立预警回访台账。四是分批次分主题举办多场“保研、考研、就业系列经验交流会”,邀请优秀毕业生分享经验,并从学生角度对低年级学生的职业发展及学习计划等提出建议,充分发挥朋辈引领促成长的作用。

原动力服务队_副本.jpg

明确制度,加强管理,建全党建工作面。在充分保证党支部成员稳定性、支部活动严肃性、党员教育持续性的基础上,生命学院依托行政班纵向成立5个本科生党支部,围绕学科点成立7个研究生党支部和1个师生混合党支部。一是坚持推进学生支部书记“领头雁”培育工程,要求各支部结合学科特点、自身优势和工作特色开展“党支部工作创新计划”,做到了“一个支部一项特色工作,一个支部书记一面典型旗帜”。二是以“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为契机,在“夯实基层党建质量、培养生物学拔尖人才”上下功夫,结合学校专项检查,选齐配强党支部书记;制定党支部述职测评考核办法、“三会一课”制度、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核制度、党员活动室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指导监督党支部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帮助师生解决实际问题,为师生群众解难事、办实事。三是因地制宜巩固建设,与火地塘试验林场组织成立火地塘生物学综合实习临时党支部,将支部建在秦岭上,让党旗飘扬在火地塘,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确保生物学综合实习顺利开展。

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生命学院将继续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带领全院党员同志、广大师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重要政治任务,埋头苦干、快干实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