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邀请专家作史前中国北方农牧交错带学术报告

6月7日下午,人文学院邀请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胡松梅研究员作题为“全球视野下中国北方农牧交错带的形成——以榆林地区公元前三千纪动物考古研究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副院长杨乙丹教授主持,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研究所教师,学院科技史、社会学、农村发展和动物科技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等专业的硕博士研究生70余人聆听了报告。

DSC_0278_副本.jpg

胡松梅研究员从榆林地区特殊的地理位置、距今5000-4000年阶段考古遗址点数量分布的特征、文化发展序列讲起,详细介绍了发掘过程中动物遗存的提取方式以及动物考古学研究与生业及环境的关系。对近年来发掘的近30处龙山时代遗址的动物骨骼的种属、部位进行了鉴定、测量、观察特征、称重等,获得了丰富的第一手原始基础材料。通过对这些考古资料的统计(NISP、NIM、替代性指标)、同位素分析、古DNA分析和年代学分析,探讨古代人类与动物之间的各种关系,探索环境与考古学文化的互动关系,以及复原榆林地区新石器时代的古生态环境。

报告结束后,学院樊志民教授从史前主要家畜的驯化,家畜的扶劳、养体、赏娱等功能,历史时期北方农牧交错带的形成机理等方面做了精彩点评,多位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与胡松梅研究员进行了深入探讨。报告不仅拓展了大家对中国北方农牧交错带形成的认知,也为史前农业史研究提供了新的视野。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