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博览园】昆虫科普走进大山 践行生态环境保护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宣传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专家学者和志愿者应邀来到秦岭深处的留坝县,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并参加了“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通过宣传展板、昆虫标本、科普互动、科普报告、昆虫机器人展示等多种方式,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意义,让广大人民群众和中小学生了解、认识大自然中的各种动物、植物,唤起人人参与、人人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行动自觉。

“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留坝县紫柏广场举行,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姚晓军、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吴辉、县委书记史邦俭、县长魏巍等领导出席活动。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及现场群众参观了由中科协昆虫科学传播专家工作室自主研发,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7大主题博物馆厚重的馆藏文化为依托,“生物标本”为主题,昆虫文化为内涵,科普教育为基础创制而出的集科学性、科普性、趣味性为一体的15台“伪装大师”“昆虫歌手”系列科普展品,并对展品创意、展示手法、教育意义连连赞叹。同时,我校植保学院袁向群教授现场为大家答疑解惑,讲述了我校在生物多样性中的调查、研究、保护的重要举措,呼吁大家携手努力,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贡献。

活动当天,博览园的专家学者和志愿者还走进留坝县城关小学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为同学们带来了六足仿生机器人现场表演、“零距离”接触声光体验、电磁探秘、数学魅力等科普主题展品以及《小小农学家》系列科普展板,通过讲述原理、动手操控,让每位学生了解科学的重要性,激发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提高了他们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创造能力和科学思维能力。并开展了“昆虫与人类”主题报告,阐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让学生从小热爱自然,增强保护环境的意识。

昆虫科学传播专家工作室是由中国农学会组织申报的中国科协科普部组织实施的2021年度推动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第四批项目,通过建设昆虫科学传播工作室,充分发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流昆虫科普专家的引领与示范带动作用,通过组织昆虫科普课堂、参观昆虫馆等各类自然类课外科普活动,激发青少年对热爱生物科学的兴趣;通过以昆虫科普为依托,普及农业科学知识,增强青少年学农、爱农、知农的情怀,激发公众立志农业、投身农业,为农业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的热情。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