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校团委】开展“强农兴农担使命 踔厉奋发向未来”联学联建活动

“乡村要振兴,青年必先行。新时代青年要在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自找苦吃’,镌刻下属于我们的青春担当和光荣印记!”5月14日,我校学生会、研究生会联合陕西省学联、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11所高校学生会组织开展“强农兴农担使命,踔厉奋发向未来”主题联学联建活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助力农业强国建设。

活动合影_副本.jpg

以学铸魂坚定强农信念

“在扎根西樊各庄科技小院2年的工作中,在协助村庄打造150亩智慧农场的实践中,在助推北京农业中关村的建设中,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农有我’的青春誓言。”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2020级科技小院党支部书记杨茜同学线上分享科技小院学生深入田间地头、扎根产业一线,解民生、治学问的青春故事。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在‘自讨苦吃’中破茧成蝶、淬炼成钢”……各高校学生代表围绕“学习回信精神,勇担强农使命”主题,结合本校共青团工作特色进行深入交流,共话三秦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以文化人厚植爱农情怀

“承远古农神后稷之志,行当代‘教民稼穑’之为。同为农业高校的‘国家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让我们备受鼓舞,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我们要勇做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新时代卓越农林人才,以更强有力的科技创新引领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校学生会执行主席韩煦同学在活动中感慨道。

在参观学校博览园、农史馆、校史馆中,各高校学生代表于讲解员的带领下,回顾了中国农业历史发展的基本脉络与辉煌成就,聆听了西农师生扎根西部、艰苦创业、追求卓越的“西农故事”,深刻感悟西农“因国家战略而生、因国家战略而为、因国家战略而兴”的使命担当和价值追求。

以行促效勇担兴农使命

“点点手机,管道自动喷施水和化肥;番茄成熟,工人开着自动化采摘车;站在智慧大屏前,一目了然观察瓜果蔬菜长势;植物工厂,叶菜在LED植物灯的照射下健康生长……这些都颠覆了我对传统农业的认识,让我看到了科技赋能现代农业,智慧农业擘画现代农业新景象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陕西省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陈紫荆讲道。

各高校学生代表走进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领略大数据和智慧农业体系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切身体验以新农科建设为引领的智慧农业新模式的“科技样板”,纷纷表示要致力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发挥专业所学,为绘就新时代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图景”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