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理学院】书记基金助力我校数理学科交叉研究

最近,理学院青年教师姜建刚副教授一直沉浸在激动中:他申请的“基于光催化/光热效应的二维半导体抗菌平台构建”项目获得了2万元的资助。而这一笔经费的来源很特别,是校党委书记的基金。

为进一步促进数理学科与我校优势学科的交叉融合,提升交叉研究水平,开创农林特色基础数理学科建设新格局,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于今年4月专程赴理学院调研,并做出2022到2025年,每年从学校书记基金中列支20万用于支持数理基础学科交叉研究的重要决定。

为了贯彻落实好校党委的重要决定,理学院迅速行动起来,先后召开两次专题会研究设立交叉研究专项相关事宜,制定了《数理基础学科交叉研究专项实施方案(2022-2025年)》。在科研院、计财处的大力支持下,在学院青年教师的积极响应下,已于6月完成了首批交叉研究专项的申报和立项等工作。

“我将以李兴旺书记提出的‘敢出手,走出去,谋融合,作贡献’为目标,研究探索光催化材料高效杀菌的内在机理,为开发光催化/光热协同抗菌新材料及其在农业上的应用提供理论支持,力争发表高质量研究性论文。”谈到立项后的打算,姜建刚满怀信心。和姜建刚一同获得书记基金资助的共有20人,交叉研究涉及水土保持、植物营养、农业经济管理、生物医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个学科方向。研究内容涵盖陕北黄土高原水土保持技术综合评价模型研究、旱地增碳培肥对不同土壤结构和水力性质的影响、基于粒计算方法的农田灌溉系统治理绩效研究、内生黄曲霉SYfx213.2生产皂素液态发酵过程的优化技术研究、低维信息的集合重构预测度比较等多个方面。目前,数理基础学科交叉研究已火热行动起来。

理学院院长张社奇教授表示,在校党委的关心支持下,2016年底新理学院分设成立,为我校基础数理学科的发展送来了春风。随着“十三五”期间“人才强院”战略的稳步实施,44名优秀博士师资加入理学大家庭。书记基金的支持,又一次为数理学科与农林优势学科的交叉融合送来了春风,既能促进数理学科的发展,也必将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当好“奠基石”、贡献“加速度”。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