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师生文苑 - 散文

那一年成长的日子

  来到德克萨斯快一年了,这一年中有诸多感想。从刚开始的不适应,觉得生活是那样的艰难,到现在的逐渐适应,习惯,偶尔在生活中找到一点小乐子。总体来说,我还是对自己这一年的挑战任务完成得比较满意的。为什么说是挑战任务呢?这就要从当年有出国这个想法说起了。
  
  《围城》里有一句经典名言大家耳熟能详:“围在城里面的人要出来,围在城外的人想进去。”这句话确实是至理名言,人类确实有着非常强大的好奇心,对陌生的世界充满渴望,出国留学这件事情也是如此。当我刚刚接触到的时候,觉得它富有强大的吸引力,吸引着我向它大步伐的迈进。而我发现在我走近的过程中自己的好多观念都会发生质的改变,从刚开始的好奇和执着,到后来成为我梦想的一部分。而出国对于我来说也不仅仅是留学了,更重要的是一种自我挑战——一种接受新事物能力的挑战,一种适应能力的挑战,一种生存能力的挑战,一种精神上的挑战。所以,当你对出国留学这件事情产生好奇心的时候,你就要想清楚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出国。而出国目的是决定你以后在国外能否过得好的很重要的一条。我认识的在国外的朋友中,有好多抱有极端消极的情绪,我觉得归根结底是由于他们当初的出国目的。当你想清楚你的出国目的同时觉得你的目的很适合出国,那么你可以继续。否则,还是珍惜在“城里”的生活,一样有好多“城外”的人在羡慕你。

  在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生活的第一学期,我还是觉得挺艰苦的。怎么说呢,就是在思乡情绪、语言交流问题折磨的同时,还有相当重的学习任务。我第一学期选了三门课,每门课程都有月考,期中考,再加上最后的期末考试,也就是每个月都有考试。那段时间,压力也确实很大。白天除了上课,我都去实验室。我对实验室里的许多仪器都是陌生的,而且对我这种本科直接出来读博士的学生来说,基础知识是完全不够的,知道的试验方法更是寥寥无几。当压力无限大的时候,我变得特别平静,也在努力调整自己的心态,暗示着自己什么都要慢慢来。比较幸运的是实验室里有一位国内过来做访问学者的老师,对我挺好,她时常告诉我慢慢学,不要有太大压力。在紧张学习的同时,我也会参加一些中国朋友的聚会聊天或者外国朋友的小聚会。这使得我认识了好多朋友,生活逐渐丰富起来。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在校车上结识了位好朋友,有事没事打打电话,诉诉苦,这成为我在国外很好的释放压力的方法。上个周末我们一起去休斯顿逛街,吃了火锅,感觉特别开心。所以,我觉得在国外虽然精神上是空的,但是你可以也必须学会找一些方法来弥补和寄托,虽然不会填满。

  圣诞节期间,我走了很多地方,过得挺丰富的。假期的前10天我去了一个美国人家里过圣诞节。这个人是我在实验室认识的一个美国女孩,很要好的朋友,她叫莱斯利,人特别和善。她担心我自己一个人会难过,所以邀请我去她们家过圣诞节。她们家有个度假的房子在科罗拉多州,因此我也目睹了美国西部美丽的风景。之后连续参加了两个国际会议,是我的教授建议我参加的,想让我开开眼界。第一个在新奥尔良,第二个在圣地亚哥。第二个会议更大一些,在这个会议中,碰见了母校的胡银刚老师和张军利学长,让我觉得特别温暖。这两个会议让我眼界确实开阔了不少,听了很多报告,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

  假期过后,我开始了这个学期的生活。总体感觉这个学期自己轻松了不少,语言交流基本没有问题了,也熟悉了这里的学习方法,所以考试也不是那么担心了。我把精力主要放在了自己的课题上,从学期初就开始做自己的实验了。每天都挺忙,除了上课就去实验室做实验,但是感觉特别充实。尤其是这个学期,我感觉自己学到了不少东西,以前不会甚至不知道的现在都学会了。还有在生活上,我也学会了不少,刚刚买了一辆车,准备继续挑战,有了车就会使生活方便不少。

  总的来说,无论在哪,只要你懂得生活,还是挺丰富多彩的。不过,在国外确实是感觉精神比较空,因为毕竟是在他乡,文化差异等各方面原因使得你无法从质上融入这个群体。但是,如果你自己的理想够坚定,你知道你出国的目的和当初为了这个梦想所流的汗水,那么我相信你一定能坚持到最后!

  最后给想申请国外大学的同学一些建议,像前面我所说的,一定想清楚出国目的,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出国,之后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专业选好学校和导师。在我看来,导师特别重要,所以联系到一个好的导师对你特别有帮助。至于查找学校和申请方面的东西,几句话也说不清楚,现在网上的资源特别多,要善于利用网络资源,例如学校排名、专业排名、申请信息、导师信息等等,这些都可以在网上直接搜索到。“太傻”和“寄托”这两个网站对准备出国同学特别有用,可以经常看看。希望你们能坚持到最后!

  郑秀婷,女,2009年于我校农学院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毕业,当年赴美国德克萨斯州农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本文写于2010年。


 
 
 

终审:wa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