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校党委“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态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15)正视教师队伍短板 强化工作落实

  9月25日,学校召开人才引进及师资选聘工作落实会,研究部署2019-2020年度师资选聘和高层次人才引育工作。会议强调,要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狠抓工作落实。副校长马建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人事处、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及各学院(系、部、所)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人事处处长杨耀荣、人才办副主任陈小燕分别就做好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人才选聘有关情况做了通报。马建华就2020年学校师资选聘及高层次人才引育工作提出要求,强调针对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的要求,强化工作落实,做好选聘工作,加强人才和教师队伍建设。

  经前期调查研究,检视问题,人事处会同人才办于暑期形成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分析报告》,提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思路举措。马建华强调,教师队伍建设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要针对教师队伍中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整改落实。一是坚持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重考察。在拟聘教师毕业院校或所在单位出具思想政治鉴定意见后,用人单位党委(党总支)负责人与拟聘教师逐一谈话,敢于担当,严把思想政治素质关。二是坚持以本为本。新进教师主要为教学为主型或教学科研型,促进教研结合,同步提升。教学科研型教师三年内不作硬性教学要求,但必须通过学校教学能力考核认定。三是优先保证教学需要。针对“双一流”建设专业、新增专业等设置刚性选聘指标,要求必须完成,落实到位。

  马建华要求,各相关单位要以高度使命感,落实教师选聘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一是主动出击,提早动手。按照学校2020年教师选聘计划和高层次人才需求计划,提早谋划,主动走出去,积极引进来,确保留得住。二是明确责任抓落实,拓宽引才渠道,提升服务水平。学院要动员一切力量担负起人才联系推荐责任。人才办要和学院一起细化措施,明确时限,一对一、点对点做好工作。积极通过学院专家教授、PI负责人、现有引进人才、优秀校友、海外留学生等资源开展工作。同时,坚持安人理人,为教师做好服务。三是严把质量关,把优秀人才吸引到教师队伍中来。他突出强调了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考核问题。

  近期,按照主题教育要求,马建华副校长与人才办、人事处就加强人才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到学院开展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商讨工作措施,共同做好人事人才工作。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