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我的中国梦

我的中国梦:放飞梦想

  中国梦,就是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是十三亿中华儿女共同拥有的伟大梦想。中国之梦,应是伟大的复兴,历史的传承,内强国本,外塑国威,扬我中华民族五千年传统文化,立我中华民族万年不倒之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随着另一场梦的破碎而产生的。那个梦,便是“天朝梦”。当西方的坚船利炮野蛮的打开中国的大门,当手无寸铁的中国百姓遭受列强无情的践踏,当西方轰轰烈烈的资本主义文明剧烈的冲击“天不变,道亦不变”的心理,无数有识之士终于梦醒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从此以后,前仆后继踏上民族复兴之路,“中国梦”应运而生。在这条艰辛的道路上,有旧式的农民起义和封建自救,有学习西方道路的君主立宪和民主共和,也有不断探索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辉煌成就。多少曲折与悲壮,多少豪迈与奔放。梦想不灭,希望永在。“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不竭动力,牵引着中国砥砺前行的脚步。

  每个人梦想生长的土壤,都深深植根于“中国梦”。有了“中国梦”的茁壮,我们才有了做自己的梦的自由。因为有梦,我们才会想着为未来拼搏;因为有梦,我们才会觉得幸福。尽管我们的梦想实现未必尽如人意,有的人还在埋怨,收入还不够高,房子还不够大,工作还不够好,看病还不够方便,但与自己的过去相比,梦想的旅程都早已离开原点,梦想的花朵已然开始绽放。

  作为当代的研究生,我也有自己的梦想。年幼时,我希望当一名女侠,可以劫富济贫,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后来,我又希望做一名旅行家,走遍世界的角落,用相机去记录每一个感动的瞬间。直到上了大学,另一个梦想在我的心中生根、发芽,那便是我的西部梦。大一的时候,我参加了一个叫爱心站的社团,这个社团最主要的活动就是为西部的孩子捐款捐物以及暑假去西部支教。这时,我开始了解西部,了解那里环境的艰苦,了解了孩子们求学的艰难。后来,看了一本书,叫做《把梦留住》,写的就是西部支教纪实。

  书中一个个平静而又悲壮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那一双双充满渴盼的眼神经常在我的梦中出现。当时暑假要去青海玉树支教,结果我脚受伤了没去成。我的同伴回来以后,向我讲述自己的感悟,讲述生命的奇迹,让我深感遗憾。去西部支教,成为我心中最大的一个渴望,直到现在,从未改变。前段日子,我了解到在读研究生可以志愿服务西部,支教或者基层管理一到三年。听到这个消息,我内心的那个梦想又开始生长,我目前的打算是明年报名去西部,到祖国需要的地方,用心、用情、用爱将“西部之梦”托起,将“中国梦”传递,做最美的西部志愿者 。满腔热血化作志愿服务动力,追寻人生真谛,支撑执着梦想,我将用心感悟,用心生活,用心服务,纯粹而不矫揉,宁静而不寂寞,在西部的广袤天地里实现自我价值,造就属于自己的不平凡的人生。

  作为祖国的青年一代,我们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不可能置身事外,只能是当仁不让。只要广大青年胸怀理想,满怀激情,敢于担当,敢于创造,奋勇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实践,那么就能为实现“中国梦”发挥主力军作用,用“青年梦”托起“中国梦”。

  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中,我们要大声宣言:勿忘昨天的苦难与辉煌,无愧今天的责任与使命,不负明天的梦想与追求。让我们如夸父逐日般上路,让路上的辛酸融进我们的眼睛,让心灵的困境化作永远的坚定,为了那个共同的中国梦,一个历史之梦,现代之梦,未来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