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周尧先生专题

巨星陨落 精神永存——悼念周尧教授

  2008年12月15日早晨著名昆虫学家辞别了他的事业,瞌然长逝,知者无不悲伤,我作为他的学生,又是长期一起共事的同事,更为悲痛。他的音容永远留在我们的脑海中,他的伟业永远留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他的治学创业精神永远激励人们前进。

  1954年我进入西北农学院植物保护系,周尧教授风华正茂,担任系主任,昆虫学教研组主任,是专业基础课普通昆虫学的主讲老师,是他的课程把我引进昆虫学的大门。1958年我大学毕业后,和他工作在同一教研组,常常向他请教遇到的昆虫学问题。1972年我进入他领导的昆虫分类与区系课程组,共同进行普通昆虫学教学与昆虫分类研究,工作在一个办公室,朝夕相处,直到1986年建成昆虫博物馆后,分别工作在相邻的两个办公室,但仍在他直接领导下共同工作,他的言行对我熏陶感染很大,他是我一生中难得的良师益友。他是我们昆虫学学科博士点的创始人与学科带头人,他的辞世,是我们昆虫学科点的极大损失。他创办的昆虫博物馆、昆虫分类学报、昆虫研究所、周尧昆虫分类研究奖励基金会、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等伟业,为学校在全国赢得了荣誉,他的辞世,是我们学校的极大损失。他等身的著作与丰硕的科研成果,丰富了中国与世界昆虫学研究内容,促进了昆虫学的发展,他乐于帮助昆虫学者进行科学研究,更是昆虫学界很多学者难得的良师益友,他的辞世,更是昆虫学界的极大损失。

  周尧教授驾鹤仙游,辞别了他的事业,留下了宝贵的物质财富,宝贵的科学财富,宝贵的文化财富,更为宝贵的是留下了治学创业的宏大精神。

  他的治学创业精神,我体会最深的是:

  1. 爱国励志,献身事业。抗日战争暴发,中华民族危难关头,他放弃在意大利留学,毅然回国,投笔从戎,奔赴抗日前线,解放战争中,他兼任西北农学院总务长,带领学生、教职员工、校警队等,保护学校,拒绝国民党军队进人校门,表现出高度的爱国心和责任感,而难能可贵的是,他在日常工作中能够把对祖国的热爱紧密地和岗位工作联系起来,只要他认为对祖国,对中国昆虫学发展,对科学技术有利的事业,就坚定不移的去创办。由于他有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站得高、看得远,能讲出令人信服的道理,得到领导与同志的支持,把一个又一个事业办成。

  2. 珍惜时间,勤奋不懈。他珍惜时间,讲究工作效率,辛勤工作的习惯在青年时代已经养成,进入老年,他仍坚持不懈。他能在顺境中刻苦进行昆虫学研究,身处逆境也同样坚持不动摇,即使在文化革命中,经受批斗、管制,被迫由教授房搬进“黑帮院”,仍坚持从事昆虫学研究。他常说“我愿在我见到列祖列宗时,能够无愧地对他们说,我心中无时不想着祖国,我一生没有浪费时间”。

  3. 引领团队,求实创新。他进行科学研究与开创事业,非常注意求实创新。昆虫学研究的对象是无脊椎动物昆虫,这在一些人看来是雕虫小技,但他就是要立足小昆虫,开创新事业。他在开创新事业中,非常注意工作班子与学术梯队建设。一个人自己单独治学并不难,更难的是带领一个学术梯队共同前进。1969 年西北农学院重新组建周尧领导的昆虫分类学学术梯队时,只有4个人,后逐渐扩大,以昆虫分类为核心,形成我校昆虫学博士学位授权点,梯队内部形成了尊长爱幼、团结共进的良好风气,这与他与同事相处,能够以诚相待,团结共进有很大的关系。他原则性强,工作上要求严格,敢于进行批评,大胆调入新人,或采用招聘方式选择聘用,对经过耐心培养仍不称职人员敢于提出调出或辞退,保持高效率地工作班子。

  4. 开拓创业,坚毅不拔。人生的道路总是崎岖不平的,特别是要办成几件事情,总是会遇到困难,遭受挫折,周尧教授也不能例外。难能可贵地是他从小就有着顽强的性格,有着克服前进道路上阻力和困难的恒心和韧劲,有着办事必成的坚毅不拔精神。他要创办新事业,开始总是不会得到一些人地同意,他善于向周围的同事和上级领导讲明自己的想法,争取协作和支持。当没有采纳他的正确建议和想法时,他能坚持一而再,再而三的利用各种机会反映,直到问题得到解决,实现他的想法,把事情办成。

  周尧教授虽然仙逝,但他遗留下地以爱国主义为基础的治学创业精神,概括为“爱国、惜时、创新、坚毅”,将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地人们继续前进,他开创地事业将会更加发扬广大。

  周尧教授安息吧!

责任编辑: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