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一周一师】(50)杨艳:素位而行 甘之如饴

杨艳,女,1983年4月生,无党派人士,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从教16年,主讲“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结构力学”等课程。获陕西省“课程育人教学标兵”、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等荣誉。

杨艳-形象照_副本.jpg

传术道于课堂,杨艳是陕西省“课程育人”教学标兵;终一生以徜徉,杨艳是燃烧自己点亮学生的“掌灯人”。课上是良师,她带领学生感悟结构设计的力学之美;课下是益友,她启发学生探寻工程师素养和工匠精神。数十年如一日,她素位而行,甘之如饴。

埋初心于懵懂  偿所愿以终身

孩提时杨艳就渴望长大后成为一名人民教师,那时她虽未深刻理解教师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与使命,但在耳濡目染、感佩羡慕中渐渐将教师放在内心最崇高神圣的位置。

正所谓“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在孜孜以求十八载后,这一自始未曾改变的职业理想最终实现。成为一名高校教师后,她一贯秉持强烈的责任心,课前精心设计教学,课上用心传授新知,课后悉心批改作业,耐心辅导学生,对教师职业始终充满敬畏之心。

无声息甘为人梯   有嘉奖好咨前辈

《礼记》有云:“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从事教学工作十余载,杨艳先后任教“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结构力学”“钢结构”“水利工程概论”四门理论课及“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课程设计”“钢结构课程设计”“水工专业综合实习”“水工认识实习”四门实践课。她在课堂上深入浅出,层层递进,抽丝剥茧中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学习新知,尽可能润物无声地融入育人元素,使学生不仅掌握了专业知识,更提升了专业素养与思想品德。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通过多年不断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探索新的教学模式,杨艳在教学方面获陕西省“课程育人教学标兵”、第六届全国青年教师混凝土结构教学比赛二等奖、陕西省第三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第四届全国水利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等荣誉。

传术道于讲舍   播情义满心间

作为任课教师,不论学生探讨的问题是否是她主讲的课程,杨艳总会在线下线上进行悉心解答,并践行“教师之为教,不在全盘授予,而在相机诱导”。因此学生非常乐意课下与她探讨问题。有学生评价说,能一学期始终心平气和地给学生倾心辅导解惑的老师她是第一个,让学生倍感亲切;也有学生说,在杨老师的课上学到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学到了很多积极的人生态度,老师对工作岗位的态度是自己追求的目标;还有学生表示,杨老师是自己在求学路上遇到的最善良、最可爱、最负责任的老师,并相信老师的善良及真诚的职业态度会感染到她所接触的每一个人。

独特的亲和力,使学生们在未来深造与规划等这类要事方面也会主动与她进行交流。特别是大三下学期末,一些成绩优异的学生请她写推荐信参加名校夏令营或出国留学。她不仅根据学生的专业兴趣给学生推荐优秀的外校导师,而且会竭力引导学生充分挖掘自身特长与优势,助力学生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机会。一些学生毕业后,也会通过QQ等方式,在研究方向及今后的职业规划等方面,向她咨询或告知近况。

作为班主任,她抓班风促学风,时常给学生准备一些小惊喜,既有亲手写满鼓励话语的祝福卡,也有精心整理打印的励志语录……在生活方面也十分关爱学生,每逢中秋她都买月饼和水果与学生们共庆佳节。定期了解学生在校生活与家庭现状,她曾及时向学院反映一位患有脑血管畸形学生的情况,慷慨参与学院捐款活动并前往西京医院探望该生,术后该生很快康复回归校园且以较优异的成绩毕业,至今该生与她保持往来,互寄祝福。

心之所向始终若一,敬业爱生有加无已,授“渔”之道渐上层楼,这是杨艳矢志不移的追求。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