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师生文苑 - 评论

爱国需要激情,更需要理性

  近几日,达赖集团借08奥运传递圣火之际在世界各地扇动、鼓吹,企图得到西方各国的同情,以将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达到他们西藏独立的邪恶目的。达赖集团在连续在英国、法国等西方国家屡屡破坏奥运圣火传递。更令华夏儿女气愤不已的是,西方的一些媒体不负责任地恶意扭曲西藏事件事实真相并加以传播,西方“反华”势力亦借机支持达赖集团企图阻止中国举办08年奥运会。

  这一系列事件都深深地刺伤着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顷刻间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极其强烈的反映。近日,全国掀起了抵制家乐福的浪潮,就是因为家乐福的大股东捐巨资给达赖,法国支持藏独者甚众,甚至法国总理也因此而声言抵制北京奥运。顷刻间,全国人民爆发出了巨大的爱国热情,都为西方政客恶意支持达赖集团,抵制北京奥运而愤愤不平。

  那么,在当今时代我们又应该怎样认识和解读爱国情感和爱国方式呢?

  的确,当祖国的安全受到威胁,祖国的荣誉受到玷污时,举国上下同仇敌忾,为祖国的荣誉而呐喊;此时,我们的所有言行都属爱国之举,是爱国激情的强烈爆发,是爱国热情的表现。但是,我们在所作出这些外在表现爱国热情举动之前,是否应该冷静地考虑一下我们的举动对祖国的荣誉和发展有帮助吗?我们可以处于爱国之举强烈抵制外国货,而外国同样也可以抵制中国货,这样一来,无论对哪一国来说都不是件好事,特别在经济全球化的当今时代都会影响国家经济正常的发展。事实上,我并不是完全反对抵制外国货,我甚至支持对外国货的抵制,但这种“抵制”不能只是情绪发泄,而应通过中国企业的崛起,在品牌与质量上能够挑战外国产品,占据更多国内和国际市场份额。只有做到了这一点,才能真正对外国货产生威慑力量。
 
  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意外事件,并不是西方世界的主流。如果我们因此而要抵制外国货,只会加深和世界的矛盾,而这正是捣乱者所期望的。我们应该明白,西方世界并不都是中国人民的敌人。那些高喊“抵制”的“爱国主义者”,未必不是在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添麻烦。

  爱国主义是对祖国最纯洁、最高尚、最神圣的感情。爱国是一种尊严,更是一种信念。爱国主义是我们的民魂,也是我们的国魂。面对一些涉及国家利益的大事大非的问题,用一定形式来作出理性的表达是爱国热情的具体体现。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爱国既要有热情的表达,更要能够从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的大局出发。爱国需要激情,更需要理性;在表达义愤的时候,难免有一些过激的言词,但义愤的宣泄不应超越法律,非理性的无序举动不仅无助于揭露达赖集团企图分裂祖国的邪恶行径,亦无助于让世界人民认清达赖集团不顾全国人民的反对而分裂祖国的邪恶面目。

  在表现爱国热情方面,一些清华大学的学生做的就非常好。他们通过博客、网站等途径揭露达赖集团在西方国家面前所展现出来,恶意捏造中国军队镇压所谓的“藏族人民”的假象的照片;并通过追溯照片的出处,追溯在西藏所发生藏独分子制造抢烧打砸事件的原始录像,来抨击达赖集团的恶略行径。他们通过自发组成网络小组,将网页翻译成英语、法语等多种语言来向世界人民澄清西藏抢烧打砸事件的真实情况。相比而言,这才是反抗达赖集团、反击反华势力企图分裂中国,抵制北京奥运等恶劣行径的最好、最有效的方法,也是表达自己热爱祖国之情的最佳方式。

  爱国既需要激情,则更需要理性。有一位评论家说得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最好的爱国。” 的确,这句话将爱国方式阐述的扼要透彻。只要我们全国各族人民各司其责,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这将是我们对祖国最好的热爱。试想,倘若我国的经济发展到领先世界一流水平、高尖端科研项目屡出成果、教育界为祖国各项事业的发展培养出一代代技术强硬,能力超群的高精尖人才、军事实力发展到在世界上势压群雄,为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和平环境保障,那时我们的国家已建设成为一个高度富强、文明、民主、和谐的国度。那时,又有谁会无端的分裂我们的祖国、玷污我们祖国的荣誉呢?除非他们想自取其辱。

  爱国需要理性,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最好的爱国。或许有不少的人会认为,这种论调是我们的国家对西方的反华势力屈服的表现。难道每遇到反华势力的恶意挑衅,我们就要倾全国之人力物力财力去兴师问罪吗?那是置十三亿人们的利益于不顾,以逞自己一时的痛快,那纯粹是莽夫的行为。我们这几十年的和平发展的机遇来之不易,我们应该加倍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聚全国各族人民之智慧,实现祖国的伟大复兴,将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超级强国,这才是正经事。

  爱国需要激情,更需要理性。我们要把爱国的热情和激情转化为建设祖国的动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办好08北京奥运会和祖国快速健康的发展就是回击达赖集团和西方反华势力最好,也是最有力的武器。作为当代大学生,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我们应该清晰地认识到现在极其严峻的国际周边环境,要意识到达赖集团以及西方反华势力的存在,时时刻刻提醒自己,祖国稳定的发展大局重于一切,祖国的和平发展环境确实来之不易。我们要胸怀并肩负起将祖国建设成为高度富强、文明、民主、和谐国家的历史责任感,好好珍惜现在宝贵的学习机会,用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充实自己、武装自己,为将来进入社会建设祖国打下坚实的基础。

终审:wangxueq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