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师生文苑 - 评论

捧在手心的一代

  捧在手心的一代,我们切莫忘记自己的高度。

  之所以用这句话作为题目,原因有二,一是受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和位置决定的。二是在这种环境的影响下,我们太缺乏危机意识了。
 
  有这样一个小寓言故事,一只乌鸦整天若无其事的蹲在树上,小兔子看到了,觉得他很舒服,然后也学起乌鸦在树根坐了下来,不幸的是,狼来了,小白兔变成了人家的饱餐。这个故事告诫人们要有忧患意识,居安思危。这点较容易看出来,但是我还有一点看法,兔子和乌鸦根本不属一个层次上,为什么要学乌鸦呢?因为他没有认清自己,没有把握身边的环境!
 
  我虽是80后,但也是独子,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是在父母手心里长大的,从小生活还算充裕,没怎么吃过苦,受过累,从小接受了很多本不该与此年龄相符的种种,让我们自认为已经过早的成熟,甚至有时忘乎所以。
 
  我喜欢这么一句话“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先不谈结果,如果能做到这句话,我觉得就已经成功了。因为在这个嘈杂激烈的社会的熏染下,你认清了环境也剖析了自己,什么应该,什么不能。俗话说“鱼和熊掌不能兼得。”其实换个角度也可以“选择兼得”,但这选择就有孰轻孰重了,关键还是要自己有明确的定位,切不要忘记了自己的高度。
 
  当然,在这个社会上立足生存,有些东西是自己无法控制的,可以说是在客观环境的影响下没得选择。中国落后就被日本侵略。我们始终过着自己的小日子,宣扬和平民主,为什么会被日本人欺负?从这点来说原因在他人,可也在自己。“优胜劣汰”的道理想必每个人都懂吧。自己没有能力没有本事,在当下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中你就会被别人踩在脚下,除非你自己强大起来。
 
  前几天开了两次总结会,自己带的班和自己所在的班级。觉得现在的人多多少少都安逸惯了,举个简单的例子,总结会上很大一部分同学不发言,害羞还是觉得没有什么东西可说?试想一下,如果这是一个面试的场合,即使你拼了命也要想尽办法把自己的观点说出来,为的就是争取在考官面前一展自己的能力。为什么换一个场合就觉得没必要发言了呢?为什么不能多给自己一点点压力?因为我们现在没有紧迫感,缺乏危机意识,所以我才敢这么放肆的说“捧在手心的一代,我们忘记了自己的高度。”
 
  我们都是学生,都是大学生,要有该有的责任感。说到学习,很多人都是不着急,直到来不及。现在身边很多人,也包括自己,平时太放松自己,考试前几天去自习室疯狂的补习,能补多少算多少,那些设立的计划到最后因为时间长不去实施,差不多也都被自己遗忘了……要知道,时间与效率都很重要,因此延伸鲁迅的名言,挤海绵与挤海绵的方法也是同等重要。所以还要讲方法。
 
  人这一辈子图的是什么?安安稳稳?倒不如说胸无大志更贴切些。自己享乐?那就不如说是没有责任了。不是每个人都能光宗耀祖,但也不能只为自己一世的开心,进一步讲,你的孩子怎么办?懂事的会问,妈妈,为什么你当初没好好读书啊?爸爸,为什么你的成绩不好?不懂事的直接抱怨一句:我怎么没出生在一个有钱的家庭……到时候的我们又作何感想呢?!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远大的目标,切身于自己最好。不管是成是败,都是自己做出来的,不是想出来的。我希望我们能为自己契合实际的理想去坚持不懈的奋斗,要有自己的想法、坚持和判断力,不能随波逐流被旁人影响。有的时候一帆风顺的旅途你就没有时间留恋风景,到达目的地也就什么都没有留下。经历过挫折不算什么,每个人都有成功失败,只是失败者不要畏惧脚下的深渊,成功者不要留恋头上的天堂,这样一步步从失败中走出来的人生才成功精彩。
 
  记得曾有一位同学说过:“什么叫做聪明,聪明就是用耳听,用眼看,用嘴表达,用心去记,再加上日积月累。”想想把“聪明”二字拆开来看,还真是这么回事。所以无论针对什么事情,大家还是脚踏实地,专心以赴。把你那无限漂浮遐想的思绪收敛一下,也别整天对着夕阳了慨叹命运人生,要知道行胜于言!
 
  现在来看,写这篇文章也不是毫无章法,不过,我的乱语胡言也难免有所片面,但都是来自内心。大家就择善而从,不善者改后也记得劝勉我一下,愿与朋友一起进步!


 

终审:wa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