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师生文苑 - 评论

我念大学那些事

  学习好与差同学心里有本帐

  那时,上课老师是不点名的,没人督促,但却很少有人缺课。节假日外出的同学一般会回校正常上课,有事会给班上和系上请假。学生和老师的关系很融洽。

  学习是自觉的行动。学习的好与坏,不是通过考试来说明,而是同学之间的认同,任课老师的认同。同学、老师心里有本帐。学习不好会被人看不起,若有点特长或人缘好的话还可弥补一些学习上的不足,若什么“本事”也没有,那是很狼狈的。

  考试作弊那是很丢面子的。那时,课程考试机会很少,不考不说,若考,基本没有作弊现象。学习不好都抬不起头,若作弊你就自毁名声吧。一般而言,没有什么比丢失人格更重要的了。记得考《电工学》课时,老师一再强调只是测验一下,不是正规的考试,但是同学们却很重视。考试时只有任课老师,没监考,但没有人抄袭,没人作弊。坐在一起眼一扫就能看见邻桌的答案,但却没人看。作弊是一件很没面子的事,同学会认为你德性太差,因此会被人瞧不起。争胜心也很强,有一个男生,认为自己学得好,抢着交了头卷,后来据说分数没考过后面交卷的,很是失落。这次考试老师没有公布考试结果,这些也是同学们打听来的消息。

  大家都公认教《材料力学》的老师讲的好,语言很严谨,一节课几乎没一句多余的话,同学很敬畏他。他喜欢回答学习好的学生提的问题,认为提的问题值得回答,提的太“小儿科”他拒绝回答。以至于吓的一般人不敢提问题。同学之间互相解答,班上的“诸葛亮”解答不了才通过他提问老师。
当然,给老师起外号、模仿老师的动作等恶作剧也经常发生,大多是善意的玩笑。学生和老师的关系很融洽。老师的一举一动也应影响着学生,包括老师的接人待物。

  公益劳动是自觉的行动

  那时,三夏、秋收劳动雷打不动。一般以班或以专业为单位参加。没有辅导员带队。劳动地点农作一站、二站。在二站劳动时要吃住在站里。干什么活,听从站上安排。有时候站上派农工领到地头,接下来就是学生自己管理。没人督促,却没人偷懒。谁耍尖溜滑,会在班上失去人缘。更重要的是一种观念、一种态度在支配,那就是劳动人民本色,劳动光荣。大学生不应有骄娇二气,骄娇二气会被同学唾弃。记得一个女生去劳动时穿着皮鞋,站队时大家不约而同的看了她的脚。不用语言,这一眼足以让你自觉惭悔,第二天就不穿了。

  那时机械化程度还不高,体力劳动强度还是很大的。一些麦子要人工收割、打捆。打麦场的男生回来后,除了牙是白的,全身、满脸全是黑的。有的女同学身体不好,派去帮灶,还要做工作才肯去,谁都不愿意和同学不一样。

  那年秋收,一直下连阴雨,农作二站渭河畔的玉米地积水很深,没办法,成熟的玉米要抢收。同学们站在没膝深的水里,秋天水冰凉,男生背麻袋,女生扳棒子,没有人叫苦,没有人偷懒,大家劳动的很愉快。

  每周六的大扫除,到时候同学们会自觉的带上扫把、簸箕到各班的划定校园地段、教室打扫卫生。

  很强的自我管理能力

  那时各项活动都是由班上组织,包括下点实习,联系出去都是班上组织。有时业务老师中途去看看。能否学到东西,就看你的能力了。工科去工厂,师傅不让动手,同学们千方百计和工人师傅搞好关系,以便获得亲自操作的机会。记得毕业设计时,同学们商量要搞一个装载机,把现有装载机改成从机器顶上直接翻过去。老师认为时间太短,完不成,没有得到支持,同学们很是失落。

  文体活动更是如此,都是由系学生会和各班组织。学生中各方面的“能人”多的是,重要的是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很强,学生会、班级把各项活动组织的有条有理。那年全校的“长征组歌”歌咏比赛,全是各系学生自己组织,水平不亚于有的专业团体。

  如今,那些在校认真自觉学习、工作的人,大凡都是各自单位的骨干,有的凭自己的技术创办了公司。那些从政人员,也在自己的岗位上干的得心应手。“长征组歌”歌咏比赛,担任我们系指挥的那位,毕业后竟成了陕西一个市歌舞团的团长。当然,也有些人不尽人意,有的在校时就放弃自己了。今天,回想起大学的那段经历,感到那是一生中难以忘却的经历,它教会了学子很多。

作者单位:离退休工作处

 

终审:wa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