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师生文苑 - 评论

怀人文关怀,走人文之路

  人文,不仅是以人为本,其实质更是一种根植于内心的素养,一种无需他人提醒的自觉,一种以承认约束力为前提的自由,一种能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的善良。《易经.贲卦.传》中有“关乎天文,以察时变;关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的句子,其解释“人文”的意思是社会规律和人事规律,意思大概是观察研究人类社会发展和运行的规律,教化天下的人民。然而,随着时代的变化,“人文”被赋予了更广泛的内涵。

  首先,一种根植于内心的素养——“慎独”。“慎独”,就是当一个人独处时仍然能够按照内心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不以外界条件的变化而改变自己的行为处事。你不能在公众场合、亲朋交谈时温文尔雅,懂礼貌,讲操守,却在一人独处时粗俗、随便。《曾国藩家书》以其娓娓地说教影响着曾氏子孙和后来的人们,而概括起来无非两个字而已,“慎独”,这也正是《曾国藩家书》的成功之处和精髓所在。太多的时候,我们习惯了人前一样,人后一样,用两个标准来要求自己和别人。往往是,我们在随意谴责别人乱丢垃圾时自己却趁人不注意将自己的垃圾随意丢弃。试问,这跟我们所谴责的人的行为有什么差别呢?

  其次,一种无需他人提醒的自觉。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诸如“这人很不自觉”“人怎么能这样呢”等,不自觉似乎已经充斥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自觉是我们社会有效发展、平稳进步的润滑剂,我们需要自觉遵守法律,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自觉孝敬父母,自觉尊老爱幼,自觉在公共场合放低声音接听手机,自觉在乘车时为老弱让座,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法律法规是必须的,但自觉更是须臾不可少的,试想,如果当诸如入厕后自觉冲洗马桶这类事都要用法律来加以规定的话,那我们将增加多少由此带来的法律成本和社会负担?

  再次,一种以承认约束力为前提的自由。没有约束力的自由从来都不是真正的自由,真正的自由必须以承认约束力为前提,否则不称其为真正的自由。你可以有言论自由,但却不能随便地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随性而来侵犯别人的权利和正当利益。你可以在公路上自由地驾车欣赏沿途的风景,但却不能不遵守交通规则给别人的生命和安全造成损失。没有约束力的自由是可怕的,我想,恐怕没有人会愿意别人可以随便地进出自己的家吧!只有当自觉和约束力完美结合时,我们的学习、生活和社会才可以迈向新的征程。

  最后,一种能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的善良。其实,善良有很多种表达方式,比如慈善、拾金不昧等,而能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也是一种善良,是一种真正的善良。大多数时候,我们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凡事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很少或根本不去顾及别人的感受和想法,当别人的做法符合我们的意思,我们会高兴得手舞足蹈,我们会很快乐,而当别人一旦按照他自己的做人准则做事,不符合我们的意思,我们顿时会很生气,似乎对方做了很对不起我们的事,我们还口口声声地“你怎么可以这样”来声讨对方。那么我要问了,他为什么不能那样做,他做的事合乎情理合乎道德。一个行善事却经常抱怨别人的人不是真正的善良,真正的善良是能站在对方的立场去为对方考虑的。

  让我们怀人文关怀,行人文之事,走人文之路。


 

终审:wa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