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师生文苑 - 评论

有一个英雄

  有一个英雄,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有一个英雄,不为名利,心系社会;有一个英雄,若你洞彻,心中宇宙。

  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2008级学生刘家霖。为救一名女大学生,他舍己为人,身受重伤。腹腔出血、脾被膜破裂、肺挫伤、右侧髋臼骨折、左侧坐骨结节骨折、耻骨撕脱……要不是因为满身伤痕,很难把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生于80后的刘家霖与舍己救人的“英雄”联系在一起。

  刘家霖勇于担当、无私奉献、舍己救人的精神是真正英雄的体现,他触动人们的心底最软处,也唤起了社会愈加淡忘的道德。瞬间的选择,缘于道德的积淀。在这一瞬间,人们根本没有反应的时间,如果是你,你又会何去何从。也许,做出一些“英雄”之举并不困难,而我们的心是否如刘家霖一般,在那一刻毫不犹豫,在那一刻义无反顾,在那一刻生死置之……

  危急和灾难往往是品德的试金石,只有平时乐于助人、关心他人、大公无私的人,才会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展现“英雄本色”。舍己救人的瞬间行为,正是刘家霖在成长过程中所积累的道德的一种体现。也是一个真正英雄的最好诠释。

  “那一瞬间,不容我想别的,我只能那样做。”在回忆起那惊心动魄的瞬间时他说;“那女孩怎么样了,她还好吧?”在他醒来的第一句话这样说道;“你们不用难过和内疚,善良的人在那个时候都会这么做的。”这是他对女孩、也是对社会发自内心的自白……一个多么可爱的人啊。他的所作所为,就如美丽的阳光,驱走人们内心的阴霾 ;如和煦的微风,带给社会人际的和谐。

  如今,又有多少人徘徊在道德的边界,又有多少人已经迷失了自我。坑蒙拐骗、偷盗抢劫、谋财害命……他们最终走上了不归路。是不是善良离我们越来越远,是不是道德已被我们遗忘。那我们的将来,社会的以后又将如何呢?“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我们应经常的扪着胸口问问自己,我们到底做了什么。我们的生命如果没有给自己留下值得流泪的日子,那我们这一生就白活了。

  有一个英雄,用自己的勇敢诠释了对于善良、责任的深刻理解,让我们看到了临危不惧、敢于牺牲的当代大学生的英雄气概。

  有一个英雄,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学习他奋不顾身、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学习他心系社会、关爱他人的广阔胸怀,学习他刻苦学习、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学习他不为名利、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

  有一个英雄,永远在我们心里。


                             

终审:wa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