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师生文苑 - 评论

秦岭在召唤,我们在行动

——观《大秦岭》有感

  如果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那么秦岭就是中华民族的父亲。

 ——题记

  许多人也许对中国北疆的世界之最——长城和南疆的世界之最——珠穆朗玛峰非常熟悉。然而,人们对静静地躺在中华大地之上、渭河岸边的巍巍秦岭却知之甚少。《大秦岭》不仅仅是一部反映秦岭独特自然风光的纪录片,更是对秦岭所孕育的中华历史与文明的再现。

   一、孕育秦汉王朝,开创中华文明

   著名史学家司马迁曾经说过“秦岭,天下之大镞”,由此不难得出结论——“得秦岭者,得天下”。不错,正是从秦岭走出的秦人组成了春秋战国时期让六国诸侯们闻风丧胆的“虎狼之师”,最终统一了中国,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王朝——秦朝。而“汉承秦制”的两汉先后通过“文景之治”和“大一统”,凭借“丝绸之路”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盛的国家之一。
 
  《大秦岭》从农业、商业和军事等角度对秦汉王朝的建立与兴衰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不仅通过翔实的史料使观众充分了解到秦汉王朝的强盛,而且使观众能够透过刀光剑影的征战与搏杀,了解到正是有秦岭的气候屏障和渭河的水源滋养,才会有八百里秦川的风调雨顺,才会有秦汉充实的仓禀,才会有秦汉王朝的绝代风华,正是秦岭脚下的山水所孕育的农业文明奠定了中华文明从成功走向辉煌的基础。
 
  二、秉承孔孟之道,聆听盛世佛音
 
  著名作家王若冰先生在他的《走进大秦岭》中曾经说过,秦岭文化是由道教文化、秦文化、楚文化、巴蜀文化、中原文化、关中文化、兵戎文化、土匪文化、移民文化、宗族文化相互浸淫,相互渗透,形成的一种新的文化精气和血脉。然而,通过《大秦岭》中对中国古代文化与宗教的解读,我们发现道教和儒教才是秦岭文化的核心与精髓。
 
  道教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茎。凡是去过秦岭的人都会对当地人对道教的尊崇所折服,无论是著名的楼观台,还是在秦岭山区星罗棋布的一些小的道观,都会让你深刻地领悟到这里是道教的源头。道教从创始人老子完成道教经典《道德经》的写作到东汉张鲁创立“五斗米教”,再到后来终南山成为神仙云集的道教仙山,道教的创立、发展、壮大,都没有离开东起函谷关、西到秦岭主峰、南及武当山的秦岭山脉之间。而针对道教与儒教的关系,早在1700年前,晋朝学者葛洪就指出:“道者儒之本也,儒者道之末也。”这就是说,老子的道家思想对孔子的儒家学说的创立所产生的影响是根本性的。
 
  此外,《大秦岭》中对佛教在中国封建社会,尤其是在唐朝的“贞观之治”与“开元盛世”中的影响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经过东汉末年四百年的分裂与战乱,隋唐时期迎来了中国古代第二个“大一统”的时期。而封建王朝对佛教的推崇与传播所起的积极作用,正是大唐帝国能够强盛崛起,成为一个纵横四海、令后人无限仰慕的重要原因之一。
 
  三、珍惜现在拥有,牵系未来中国
 
  秦岭深处是一个怎样的世界?许多人也许永远都不知道。但通过《大秦岭》的摄像头,我们一次次地走进秦岭、深入秦岭、了解秦岭。那里有比人类历史还要久远得“活化石”——朱鹮,那里有世界上最可爱的动物、我国的“国宝”——大熊猫,那里还有排名世界五大在建工程榜首的、承担着我国“南水北调”重任的汉江……
 
  秦岭到底有着怎样迷人的魅力,使得像刘荫增一样的许许多多的年轻人把自己宝贵的青春献给了朱鹮,使得像雍严格一样的年轻人们年复一年地坚守在大熊猫出没的山岭,使得像张述正一样的村民们为了一颗颗原始林木而封山育林?
 
  因为秦岭在历史上给了秦人生存、生活、成长、壮大的温暖家园,培养了秦人从马夫到帝王的气魄与雄心;因为秦岭催生了大诗人李白的千古名作《蜀道难》和杜甫的《石壕吏》;因为秦岭是全球第83份“献给地球的礼物”;因为从秦岭流淌而出的河流不仅浇灌了中国十三个封建王朝,还承载着今天“南水北调”的使命,牵系着中国的未来……

   面对越来越少的原始森林,面对越来越少的野生动物,面对越来越少的太白积雪,我们该做些什么?秦岭深处的熊猫在看着我们,秦岭天空中的飞翔的朱鹮在看着我们,秦岭山林间自由玩耍的金丝猴在看着我们……
 
  秦岭在召唤,那是父亲的声音。朋友,你听到了吗?
 

 

终审:wa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