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走进农林科大

走进农林科大

  “民以食为天”。

  如果你对中国民生中“吃”这个最为基本的问题和与之紧密相连的农业比较关心的话,那么,一定不会对位于祖国大西北陕西关中平原腹地杨凌这个全国唯一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感到陌生,更不会对坐落于这座中国唯一的农科城中西北地区第一所高等农业学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闻所未闻。

  翻开杨凌农科城的历史,以下几个时刻值得你永远记忆、珍藏:

  早在公元前21世纪初,一位最早发现并种植稷、麦的人,在这里被帝舜任命为“稷官”,主管农事,教民耕种,他就是古代周族始祖—— 弃。由于他能够指导部落群众摈弃原始农业生产方式,创造新的方法技术,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力,舜将其出生地“邰”(即现在的杨凌)作为封地奖赏,人们尊其为“百谷之神”,号称“后稷”。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农官,在这里带领先民们逐渐告别刀耕火种的原始农业,开创了中华古代农耕文明的先河。矗立于杨凌附近的“教稼台”,至今仍向人们默默诉说着当年后稷教民稼穑的佳话;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中巍然耸立的后稷雕像和它周围的一座座博物馆,则向世界展示着这块中华农耕文明发祥地的无穷魅力!

  历史的车轮滚到公元20世纪三十年代。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对外正遭受日本帝国主义铁蹄的蹂躏,对内饱受反动政府的压榨剥削,加上连年的自然灾害,这内忧、外患、天灾、人祸,使这个殖民地半殖民地社会的国家处于风雨飘摇之中。正值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一批爱国知名的有识之士发出了“建设西北”、“开发西北”的呼吁,要在“中国旧文化发源地上建立中国新文化”。就这样,大西北第一所高等农业院校——“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前身),在“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在中华农耕文明发祥地杨凌昂首崛起!她的诞生,寄托着不屈的中华民族强国富民的梦想,从此,一代代农林科大人在这后稷故里,挥洒汗水,勤奋耕耘,不断续写出一曲曲动人心弦的教民稼穑的新乐章!从此,一代代农林科大人在这教稼台旁,呐喊拼搏,不屈奋斗,不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新辉煌!

  1949年,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也使杨凌这片历史文化积淀丰厚的土地迎来了自己发展史上姹紫嫣红的春天。坐落于这片土地上的西北第一座高等农业学府,百花盛开,春意盎然,这所早已改名为“西北农学院”的学校,因回到当家作主的人民手中而焕发出无限生机。短短二十多年时间,学校周围就另外建起了9个分别隶属于国家不同部委和陕西省的农业科研教学单位,与杨凌最早的这座高等学府,一同形成了学科齐全闻名全国和世界的“绿色硅谷”。她们犹如镶嵌在杨凌这片神奇美丽的土地上十颗熠熠生辉的明珠,照亮了共和国农业发展的美好前景。

  在人民共和国诞生五十周年之时,1999年,全国第一所由高校和科研院所组成的全新的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农科城原来7家农业科教单位基础上合并组建,谱写出改革开放时代科技和教育统筹改革的崭新篇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伟大的新时代为这所历史悠久而又面貌崭新的高等学府插上腾飞的翅膀,她正以无穷的活力遨游于新世纪的天空。

  七十五年风雨路,满园春色尽芳菲。

  七十五年来, 十万余名各类人才从这里走向全国,为祖国农业及农村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七十五年来,数千项科研成果从这里诞生,把祖国农业科研事业不断推上新的高峰;

  七十五年来,无数科技的金种子从这里撒向希望的田野,让神州大地果硕粮丰;

  七十五年来,一代代农林科大人用无数心血凝结成的“扎根黄土,心系民生,求实创新,无私奉献”的“杨凌精神”,已积淀为学校大学精神的核心内涵和宝贵的文化精神财富,融入这片中华农耕文明发祥地的每一寸土地,并不断为其增添彪炳史册的崭新内容!

  走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矗立于博览园里中国农业始祖后稷的雕像,时刻向人们提示着这所学校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历经沧桑与学校同龄的北校区三号教学楼,向人们诉说着这所年逾古稀的高等学府曲折发展的全部历史;而气势宏伟充满现代色彩的北校区八号教学楼和南校区国际交流中心建筑群等一批新建筑,则向人们尽情展示着学校21世纪的新风采。漫游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园,这些景点所包含的历史文化元素和这些建筑在时间上形成的强烈反差,会使人们对这所学校的考量从公元21世纪初一直上溯到公元前21世纪初。

  正因为如此,凡是来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朋友,一定会产生这样深刻的感受:这是一座古老而年轻的高等学府。的确不错!说她古老,是因为她于上世纪三十年代便诞生于中华农耕文明的发祥地,在祖国大西北黄土高原上走过了七十五年的风雨历程;说她年轻,是因为她于世纪之交浴火重生,在新世纪以合并带来的强大综合优势,显示出其蓬勃的朝气和无限的生机与活力,不断实现着新的跨越式发展。

  七十五年的沧桑岁月,七十五年的奋斗拼搏,七十五年的丰功伟绩,积淀了她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改革开放的春风,又给她注入了无穷的青春活力。她阅历丰富、饱经沧桑而又充满朝气,沐浴着新世纪的霞光不断走向新的辉煌。

  秉承七十五年优良办学传统,依托四分之三世纪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如今,学校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确立了全新的规划目标和战略思路,正在为实现创建以产学研紧密结合为特色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历史性目标努力奋斗。

  朋友,当你踏上杨凌这块中华农耕文明发祥地的圣土,你一定会深切感受到这种文明的厚重,你一定会清楚地看到中国现代农业发展的灿烂前景!当你迈着轻缓的步子带着思辨的眼光走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面对20世纪末西方经济学家向世界提出的“21世纪谁来养活中国”这样的问题,你的回答就一定会有足够的底气,一定会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