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走进农林科大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诞生记

  世纪之交,伴随着西部大开发的嘹亮号角声,国务院决定把同处杨凌的原西北农业大学、西北林学院、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水利部西北水利科学研究所、陕西省农业科学院、陕西省林业科学院、陕西省中国科学院西北植物研究所7所教科单位合并组建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这是杨凌农科城发展史上空前的大调整、大改革,是我国教育和科技体制统筹改革的一次重要试验,从而实现了杨凌农业科教资源深度整合和优势集成。

  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岚清同志正是这场重大变革的主要领导者,他先后7次亲赴杨凌、6次深入学校,为杨凌示范区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成立付出了大量心血。

  1998年7月,李岚清同志约见陕西省有关领导,专门研究杨凌的科教体制改革问题。他明确强调,要按照国家关于教育科技体制改革的精神,以联合、调整、合并、共建的方式,加大改革力度,下决心改变杨凌科技和教育力量分散、小而全、重复浪费的现象,提出可考虑把西北农业大学、西北林学院和其他科研院所合并起来,组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成一个科研教学型的高水平大学,由中央和地方来共建。他认为,只有体制问题解决了,才能更有利于学科优势互补,合理配置和充分利用科教资源。李岚清同志的这次谈话,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并组建的基本框架已勾画得非常明确和具体,从此杨凌科教体制统筹改革的步伐大大加快。

  随后,陕西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财政部、科技部、农业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等部门先后多次组织调研,反复研究协调一些重大问题,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合并组建给予巨大支持和政策倾斜,积极担当“助产士”。

  1999年9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组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复函》。9月9日,教育部发出《关于组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决定》,学校采用省部共建的方式,由教育部、科技部、农业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和陕西省政府联合共建,日常管理以陕西省人民政府为主,重大事项管理以教育部为主。9月1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这个全国第一所由高校和科研院所合并组建的新型大学,终于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顺利诞生了。

  李岚清在学校成立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国务院决定对地处杨凌的学校、科研单位实行重大体制改革,根本目的就是要优化配置科技和教育资源,发挥优势,提高水平,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为西部地区特别是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高水平的科技与人才支持。他希望,大学的发展和示范区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示范区要积极为大学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共同努力,使杨凌的科教优势和人才优势充分发挥,为我国农业发展和农村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并组建后的十年,成为农科城大变革、大发展、大跨越的十年,一座充满现代气息和传统特色的农科城、文化城、生态城和大学城全面崛起,城因大学而建,大学因城而强,血脉相连,薪火传承。

  合并组建十多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坚定不移地推进科教体制统筹改革,坚决摈弃那种简单的数量整合或浅层融合的老路子,大胆突破教育和科研单位固有的体制模式与发展模式,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根据“学科专业相同或相近”的原则,通过非常规、大刀阔斧的资源整合,彻底打破了原七个科教单位旧的体制与格局,建立起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新体制。同时,学校紧紧依托杨凌示范区这个大平台,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坚持围绕国家和区域性战略需求,积极推动学科建设上水平,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加快国际化办学步伐,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各项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已跻身国家“985”“211”工程建设高校行列,成为全国56所设有研究生院的高校,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刘延东、朱镕基、李瑞环、李岚清、曾庆红、吴官正、罗干等分别来学校视察,对取得的各方面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改革开放,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合并融合,使学校形成强大的综合优势。新时期、新阶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正以昂扬进取的姿态,在新世纪谱写教民稼穑的崭新乐章!

 
学校合并成立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