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农业农村部作物高效用水学科群2023年工作会议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12月23日至24日,农业农村部作物高效用水学科群2023年工作会议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中国农业大学召开。

会议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农村部作物高效用水重点实验室主办,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承办。学科群学术委员会主任康绍忠院士,副主任吴普特研究员、梅旭荣研究员,委员尹飞虎院士、蔡焕杰教授、李益农研究员等15名委员,农业农村部科技司杨国辉处长及学科群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及管理人员等40余人出席会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院长蔡焕杰教授主持会议。

颁发聘书_副本.jpg
吴普特为康绍忠颁发聘书

会议宣布了农业农村部作物高效用水重点实验室(学科群)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组成,农业农村部作物高效用水重点实验室主任吴普特为新聘任的学术委员会主任康绍忠院士、尹飞虎院士及其他13名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会议听取了张富仓教授作的2023年度学科群工作报告和4个重点实验室的学术报告。

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是国家农业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我国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其核心是支撑农业产业的发展。“十四五”以来,作物高效用水学科群申报获批国家、省部级以上项目和课题80余项,研发先进节水技术与装备20余套,发表高水平论文400篇以上,出版专著 15部,获得国家专利和软件著作权 45项,制定地方、行业或企业标准和技术规程16项。在科学研究、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研究成果获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16项,为服务我国节水农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康绍忠对学科群重点实验室“十四五”以来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学科群各重点实验室应进一步凝学术方向、发挥各自优势协同创新。要思考支撑新时期国家在水安全、粮食安全等方面的重大战略部署,面向国家重大科技需求引领行业科技创新,推动高水效农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支撑国家需求,服务国家决策。

吴普特在会议总结中强调,要认真研讨、认真分析、落实学科群制定的“十四五”发展目标和建设方案。梳理作物高效用水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如何建立产业技术体系,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好作物高效用水乃至农业高效用水的问题,支撑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和农业节水化,促进节水行业的发展和提升国际竞争力,引领学科发展。

会议合影_副本.jpg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