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旱作土壤有机质与产能协同提升技术研发和应用”项目启动

3月29日,由我校牵头、水保学院冯浩研究员负责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旱作土壤有机质与产能协同提升技术研发和应用”项目启动会在杨凌召开。

1、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旱作土壤有机质与产能协同提升技术研发和应用”项目启动--支勇平摄影.JPG

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张佳宝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教授、西南大学陈新平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上官周平研究员、甘肃省农业科学院樊廷录教授。

副校长房玉林代表学校致辞,对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以及项目各承担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我校承担“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总体情况,表示将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对项目进行管理和支持,确保项目顺利完成。

项目专员、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刘大同介绍了农业领域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管理的新要求和新精神,详细解读了项目管理相关政策并对项目规范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同时表示将全程做好跟踪服务,在政策协调、资源统筹等方面做好保障。

6、项目负责人、我校水保学院冯浩研究员汇报项目总体情况--支勇平摄影.JPG
项目负责人、我校水保学院冯浩研究员汇报项目总体情况

项目负责人、我校水保学院冯浩研究员对项目整体情况进行了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就所承担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实施方案、考核指标、年度工作计划及经费预算等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咨询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对项目研究内容及实施方案表示肯定,并从项目亮点成果的凝练、技术和产品研发的实用性和经济性、技术集成与示范、以及各课题间衔接与协作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据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旱作土壤有机质与产能协同提升技术研发和应用”项目由我校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西南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西北大学、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重庆市农业科学院、江西农业大学及陕西地建土地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共9家高校、科研院所和地方农科院等优势科研力量共同承担。项目的实施旨在深入解析北方碱性钙质土和南方酸性红黄壤旱作中低产田耕层土壤有机质积累过程和关键限制因子、内稳性地力动态演变规律及调控机制;开展相关技术与产品研发、模式集成及示范应用,突破“土壤有机质和产能协同提升”的技术瓶颈,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科技保障。

项目启动会由我校科研院院长赵西宁研究员主持,来自项目参加单位,我校科研院、水保学院、水建学院、资环学院相关师生等70余人参加会议。

8、与会专家和来宾合影留念--支勇平摄影.jpg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