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旱区农业陕西实验室组建方案专家咨询论证会召开

12月2日,陕西省科技厅在西安组织召开旱区农业陕西实验室组建方案专家咨询论证会。陕西省委科技工委书记、陕西省科技厅厅长姜建春,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史高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邬小撑,陕西省委科技工委委员、陕西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郭杰出席会议。会议由陕西省委科技工委委员、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赵怀斌主持。

专家咨询论证会现场_副本.jpg

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李培武,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农垦科学院研究员尹飞虎,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洞庭实验室主任单杨,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李立会,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研究员黄修桥,崖州湾国家实验室科研部副部长李长春,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张胜,陕西粮农集团副总经理王生林和陕西省地建集团总工程师罗林涛担任咨询论证专家。

会上,旱区农业陕西实验室牵头筹建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房玉林从实验室建设背景及意义、总体定位与发展目标、研究方向与重点任务、科研实力与建设基础、组织架构与人员配置、运行机制与条件保障、发展阶段与预期成效等七个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实验室组建方案。

专家组结合12月1日进行的现场考察,经质询答辩、研究讨论,认为实验室面向旱区国家战略和陕西省重大需求,定位明确、目标清晰,建设基础良好,研究方向设置合理,技术路线和研究方案可行,组织架构合理、管理制度比较健全,同意实验室组建方案通过论证。

邬小撑表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因国家战略而生、因国家战略而为、因国家战略而兴,肩负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使命,作为实验室理事长单位,学校将与各理事会单位和成员单位强化协同联动,推动各项建设工作落地、落实、落细,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好旱区农业陕西实验室,打造旱区农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史高领表示,在杨凌布局建设旱区农业陕西实验室,对强化旱区农业科技支撑能力、促进旱区现代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杨凌示范区将举全区之力,会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力筹建好实验室,用足用好旱区农业技术和资源优势,不断向着旱区农业科技前沿进军,积极为服务科技自立自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杨凌力量。

姜建春指出,建设旱区农业陕西实验室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落实陕西省委《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省的决定》、推动秦创原和西安“双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对培育农业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服务“三农”和引领乡村振兴、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助力秦创原农业板块由势转能、打造旱区农业创新高地和种业“硅谷”意义重大。

姜建春强调,陕西实验室建设要顶层设计、系统谋划,要多维度、立体化推进。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陕西省重大需求,解决旱区农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充分体现科研价值、创新价值、粮食安全价值、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健康价值等;二是在创新平台体系规划建设中要坚持重点突出和开放共享,在盘清现有创新资源和创新平台的基础上,围绕特色领域分批分层推进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尽可能避免平台重复建设,要明确主攻方向,从农业生产生活一线练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问题;三是创新运行机制,实验室按照新型研发机构运行模式建设,引入行业龙头企业,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四是建立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在财政支持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实验室成果的价值,加快高质量成果转化,探索形成产业带动科研、科研支撑产业、产业反哺科研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陕西省科技厅有关处室、杨凌示范区科技创新和转化推广局、我校科研院及各理事会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