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作物抗逆与高效生产全国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QQ图片20240102115009_副本.jpg

2023年12月30日,作物抗逆与高效生产全国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我校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宁波大学陈剑平院士,委员云南农业大学朱有勇院士、贵州大学宋宝安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院士、扬州大学张洪程院士、中科院植物所种康院士、我校康振生院士、浙江大学喻景权院士、中国农科院资源区划所周卫院士、中科院上海植物卓越创新中心何祖华院士、北京大学李毅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巩志忠教授、中科院遗传所高彩霞研究员、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张友军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熊立仲教授等15位专家线上线下相结合参加会议。校长吴普特出席会议,为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并致辞。副校长房玉林主持学术委员会开幕式,副校长韦革宏以及实验室全体固定人员参加会议。

QQ图片20240102114739_副本.jpg
吴普特为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剑平院士颁发聘书

吴普特逐一为与会委员颁发聘书并致辞。他对学术委员会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委员的到来表示欢迎,指出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作物抗逆与高效生产全国重点实验室是我校第一个完成重组的全国重点实验室,学校将继续全力支持实验室的发展和建设,强化支撑和保障力度。希望实验室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聚焦作物抗逆和高效生产关键科学问题,凝方向、突出特色,产出重大原创性成果,为农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实验室主任王晓杰教授向各位委员作了2023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从历史贡献、重组历程、主要研究进展、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开放共享、学术交流等方面汇报了实验室相关情况和2023年度成果和亮点工作。在听取工作报告后,各位委员对实验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围绕研究方向凝、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平台构建、体制机制创新等内容开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陈剑平院士作总结发言,对实验室顺利通过重组表示祝贺,对实验室一年多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兴,提出要做好加减法,围绕实验室目标定位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研究,同时在协同创新、学科交叉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也提出了宝贵建议。

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康振生院士对各位委员长期以来对实验室发展建设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强调要认真吸收、消化、落实委员们提出的建设性建议和意义,同心同德、凝心聚力、齐心协力把重点实验室建设好、管理好、利用好。会议还审议了年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事宜。

作物抗逆与高效生产全国重点实验室聚焦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乡村振兴、农业绿色发展等重大战略需求,围绕绿色高效生产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重点开展作物抗逆优质高产与绿色高效协同提升理论与技术研究。2023年度,实验室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60篇,其中A类论文12篇,培育国审品种10个、省审品种11个,2个苹果品种被列为农业农村部主推品种、1项技术入选农业农村部主推技术;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青年科学家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海外优青1项,获陕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奖励11项,正在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际一流的作物抗逆与绿色高效生产理论创新策源中心、技术研发中心和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高地。

上网.jpg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