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研工部】我校参加全国农林高校思政工作组学术年会

11月24日至27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主办、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研究生思政工作组和沈阳农业大学联合承办的农林院校研究生思政工作组2023年学术年会在沈阳召开,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唐海波就我校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经验和做法进行研讨交流。

此次年会以“加强实践教育,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为主题,全国共有40所涉农院校参加,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涉农高校研究生思政教育改革与创新、研究生“三全育人”机制体制探索等开展研讨交流。同时,大会还举行了全国“农博士在线”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联盟启动仪式,并正式发布全国“农博士在线”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联盟工作共识。

唐海波副部长作报告_副本.jpg

会议设置五个交流主题,唐海波以《模块化设计 菜单式供给 自主性选择 “1235”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的探索实践》开展主题报告,介绍我校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委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要求,围绕“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理念,利用学生、导师、辅导员、家长和心理专职教师这五种资源,针对研究生群体的情感、家庭和个人发展需求,面向导师和研究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报告阐述了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目标和实施路径,对指导农林高校开展思政教育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据悉,本次农林院校思政工作组学术年会还围绕研究生科技小院党建模式探索、研究生“三全育人”机制体制建设探索、农林院校研究生善用“大思政课”探索等就其他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