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新进展

【科研新进展】(32)我校干细胞科研团队研究成果在Nature子刊 Cell Death & Disease上发表

  8月31日,Nature子刊Cell Death & Disease在线发表了我校动物医学院干细胞科研团队题为“Common microRNA–mRNA interactions exist among distinct porcine iPSC lines independent of their metastable pluripotent states”的研究论文。青年教师张仕强副教授为文章第一兼通讯作者,2016级动物生物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谢游龙为共同第一作者,王华岩教授为文章主通讯作者。

  该研究历时4年,主要探究了猪体细胞重编程到不同亚多能性状态的转录组变化机制。论文通过高通量测序分析,比较了不同亚多能性状态的猪诱导性多能干细胞(iPS细胞)的转录组特征;利用microRNA和mRNA转录组联合分析,筛选出了猪体细胞重编程过程中保守变化的microRNA-mRNA互作关系。研究发现,在这些保守的microRNA-mRNA互作关系中,miR-370可以靶向调控多能基因LIN28A,从而影响猪iPS细胞的自我更新。该研究进一步丰富了对猪体细胞重编程的机理认识,为猪iPS细胞在遗传育种和转化医学中的应用奠定了理论基础。

  Cell Death & Disease为Nature旗下的细胞生物学权威杂志之一,主要发表胚胎干细胞,诱导性多能干细胞,肿瘤以及细胞分化、凋亡等领域的原创性研究。2016年的影响因子为5.965(Q1)。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571521, 31301218),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2452015038, 2452015326)以及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2016JQ3004)的联合资助。

  研究论文全文链接如下:http://www.nature.com/cddis/journal/v8/n8/full/cddis2017426a.html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