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新进展

【科研新进展】(14)“动物生殖调控与繁殖障碍性疾病防控”团队在《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近日,我校“动物生殖调控与繁殖障碍性疾病防控”团队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上在线发表了题为“Coordination between the circadian clock and androgen signaling is required to sustain rhythmic expression of Elovl3 in mouse liver” 的研究论文。团队青年教师、我校“青年英才计划”引进人才陈华涛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动物医学院2016级博士生高磊为论文的并列第一作者,靳亚平教授和陈华涛副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肝脏脂质代谢稳态与机体健康密切相关,其代谢功能紊乱可以引起多种疾病,如脂肪肝、糖尿病等。ELOVL3属于极长链脂肪酸延长酶基因家族成员,其编码蛋白参与C20-C24极长链饱和与单不饱和脂肪酸的合成。研究表明,Elovl3 mRNA在雄性小鼠肝脏中呈现昼夜节律性表达,但在雌性小鼠肝脏中表达丰度很低,且失去昼夜节律性变化。借助生物钟基因敲除小鼠模型、去势雄性小鼠模型、雄激素注射雌性小鼠模型以及小鼠AML12肝实质细胞模型,本研究深入解析了生物钟和雄激素信号途径协同调控极长链脂肪酸延长酶Elovl3节律性表达的分子机制,揭示了肝脏Elovl3呈现雌雄二态性表达变化的原因,突出了生物钟和雄激素协同调控肝脏脂质代谢稳态的重要性。本研究成果将拓宽我们对肝脏脂质代谢调控网络的理解,同时也为通过改变生物钟和雄激素信号通路途径寻找改善肝脏脂质代谢障碍的新靶点提供前期基础,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772301、3177281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31602125)、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11批特别资助(2018T111112)、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1批面上资助(2017M61065)、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年英才计划”引进人才科研启动费(Z111021601)、陕西省引进人才专项配套经费(A279021712)、陕西省博士后科研资助项目(2017BSHEDZZ105)、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双一流”动物生物技术学科群专项经费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www.jbc.org/content/early/2019/03/12/jbc.RA118.005950.short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