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首个水土保持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

(中国科学报 2023/7/18)

7月15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办水土保持科学与工程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成立大会,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张光强,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仑、胡春宏、冯起,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黄思光,世界水土保持学会主席宁堆虎,校长吴普特等领导和师生代表参加。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邬小撑主持成立大会,副校长韦革宏宣读学校《关于成立水土保持科学与工程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的决定》。

张宝文、张光强、吴普特、黄思光、山仑、胡春宏、冯起、陕西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赵辛、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副院长陈怡平研究员共同为“水土保持科学与工程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揭牌,据了解,该院是我国西北首个水保学院。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贺信中表示,将大力支持学院开展水土保持、荒漠化防治等科学研究、技术攻关与人才培养,共同努力创造新时代中国防治治沙新奇迹。

胡春宏院士在讲话中表示,水土保持研究所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水土保持科研机构,用近70年的理论探索和试验示范,创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水土保持科学体系、提出黄土高原国土整治28字方略、为国家退耕还林还草政策提供科技支撑等重要贡献,已成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的重要基地。

水保学院院长冯浩表示,水保学院的成立为水保人更好地助力学校“双一流”发展建设,更有效地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吴普特指出,学校水土保持事业可追溯到1956年,老校长辛树帜先生发起组织陕北农业生产与水土保持考察工作,同年,中国科学院在杨凌成立了西北第一个科研机构——水土保持研究所(西农水保所前身)。去年,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成为国家一级学科,学校顺势而为成立水保学院,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整合学校优势科研力量,加快推进“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一流学科建设,为学校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国家战略需求提供重要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持。

原文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7/504965.shtm?bsh_bid=5963587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