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春之歌这样唱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组织博士生、硕士生及本科生5个支部的学生党员40余人,赴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开展“学党史、走基层、树典范、促振兴”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倾听先烈的青春之歌

汉中市留坝县地处秦岭南麓腹地,境内山岭陡峭,垂直高差大,地貌复杂,气候多变。

1935年7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到达留坝县江口镇,击溃了盘踞在江口的反动民团,没收地方豪强的钱粮财物分发给穷苦百姓。他们还广泛宣传红军的政策和主张,进行土地革命,分田地、建政权,把红色火种撒遍了留坝山区。

江口镇河西罗家院正是当时红二十五军军部所在地。如今,这里成了红色纪念馆,院内设有图文展室、红二十五军领导人雕像等,并提供实物展示、史料展示等,再现了红二十五军的革命历程和在留坝县的革命活动。当年的红军战士年龄多为18岁左右。出征时,军长程子华29岁,军政委吴焕先27岁。

在红二十五军纪念碑前,五个支部的学生党员们为先烈献花,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红二十五军的故事,让2019级林业专业研究生党员宋一鸣对党的认识愈加明晰,“一个个青年先烈用实际行动,让我理解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我们的使命就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共产党人的奋斗就是要比贡献!”

感受榜样的青春之歌

留坝县总人口4.7万,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

2018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生态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尹鹏先毕业之际,放弃美国哈佛大学的邀请函及国家公派留学的名额,考取了陕西省选调生,主动申请来到留坝县挂职,2019年起担任火烧店镇烧房坝村党支部书记。

尹鹏先入村后,一手抓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袋料香菇产业,白天和村民一同劳动,晚上与村干部们开会。一年时间,烧房坝村大桥通了、路面硬化了、厕所改造了、垃圾回收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他的推动下,烧房坝村的香菇产业迅速发展起来。村民们富了,尹鹏先的肩上也担起了更大的责任,目前他担任火烧店镇党委书记,挂职留坝县副县长。

学生党员们跟随尹鹏先的脚步,先后考察火烧店镇香菇种植大棚、西洋参养殖基地,了解基础设施建设现状、乡村振兴体系建设和农村生态旅游的发展。

“这个社会需要有理想的人,有些困难的事终究是要有人去做的,我愿意成为这样的人!”生态硕士党支部2020级森林生态专业研究生袁家梁似乎攒了很多问题,一路上与尹鹏先“交头接耳”,他想等硕士毕业后,也像尹鹏先一样去为农村发展奉献青春。

奏响支部的青春之歌

在留坝县的两天,五个支部的青年学生走进革命先烈战斗生活过的地方感受他们赴汤蹈火的气概,走进基层了解当代青年干事创业的故事。

生态博士党支部书记康海斌说:“这次和许多党员同志一起走基层,学党史,深入了解基层和农村后,更加激发了我服务‘三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毕业后我要扎根西部,用专业知识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林学院生态博士生党支部是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成立以来多次组织下基层主题党日活动,支部20多名博士先后4次走进哑柏初中、罗家底小学、火烧店镇中心小学,讲述成长故事,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除了像尹鹏先这样走向农村基层工作的毕业生外,支部还有不少毕业生选择留在高校钻研学术,助力“三农”。该校农学院副教授张旭东就是其中之一,他致力于旱区高效农作制度与作物栽培技术、旱作节水农业理论与技术等相关研究,切实解决了旱区农业诸多问题。

林学院党委书记黄明学表示,如何实现“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是摆在学院党委面前的一道常做常新的课题,学院将继续支持生态博士生党支部的创新探索,坚持典型引路,挖掘和培育一批作用发挥明显的先进基层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激励和带动更多的党员干部昂扬向上,共同奏响基层支部的青春之歌。(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冯丽 通讯员 李若兰 靳军)

W020210528663609456247_副本.jpg
支部党员们在尹鹏先工作的地方参观后合影留念 周祎 摄

原文链接: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105/t20210528_5926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