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推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2023年7月25日)

加强理论武装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与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相结合,按照“统筹推进、全员覆盖、分类实施、务求实效”的思路和“专题辅导、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的方式,分7期对310名处级干部开展为期5天的集中脱产培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分类式”施训,任务式驱动,在严督实导中确保学习教育落地落细。坚持高站位谋划,校党委常委会精心谋划制定《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方案》,聚焦主题教育根本任务,立足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把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设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教育数字化赋能、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与质量提升、政治能力提升和综合能力提升4个专题,按培训主题和工作性质把培训对象细分为4类,突出不同岗位的“差异化”培训,真正把学习成效体现到提高政治能力、开拓思维眼界、促进工作提升上。坚持高质量推进,按照主题教育相关工作安排,制定轮训执行进度计划表,做到任务清、目标清、措施清、时限清,有效推进任务落实落地。坚持高标准要求,做好培训行前教育,从严明培训纪律、强化效果意识、加强自我管理等方面作出要求,为每位学员印发《管理规定》并签字承诺。加强培训过程管理,培训班设立班委会,严格培训组织管理,营造良好学风,保障学习质量。

“走出去”轮训,传导式共学,在学用结合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把外出培训作为干部开阔视野、解放思想、更新知识、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组织正处级干部分3期分别在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和北京大学培训,副处级干部分4期在陕西省委党校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定不移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高高校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等课程,现场参观中共一大会址、香山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理论武装。在学校网站开设【教育培训—二十大轮训学习体会】专栏,对学员培训心得进行刊发,促进学习交流,已陆续刊发培训心得186篇,浏览量达15937次。鼓励参训学员培训结束后在一定范围内组织开展成果学习交流会,从学习主要内容、主要收获及思考建议等方面与相关同志进行交流分享,已有100余位同志在本部门或单位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了交流分享,充分实现了“一人学习,多人受益”的效果。设计干部培训效果强化之“531”行动计划表(以表格的形式记录5条收获、其中3条可运用、1条可立即行动),引导学员结合所学,总结、反思和行动,已推动“一网通办”平台数据共享建设、优化处级单位工作综合考评及处级干部考核办法等11项工作落地实施,在强化应用中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问题式”研训,清单式整改,在以学促改中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刻检视问题,以问题和目标导向,在培训结束后,校长吴普特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按不同主题分3批与培训学员进行座谈,听取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学员结合所学对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5条、相关发展意见建议23条。按照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边查边改的要求,已将5条问题纳入学校主题教育整改整治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期限、牵头负责人和责任单位。有关发展意见建议,由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向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反馈,要求进一步研判,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同题共答的行动,实实在在研究真问题、解决真问题,以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和师生的获得感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原文链接:https://yurenhao.sizhengwang.cn/a/2023nztjy_zxdt/230725/1580840.shtml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