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选育中国好种子产出更多粮

(科学网  2022年9月18日)

2022917215925932.jp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薛吉全教授选育的陕单系列之“陕单650”新品种

20229172158415931.jpg  

第29届杨凌农高会的西安市展位

20229172158228593.jpg中国种业共创平台发布会暨杨凌技术中心二期启动仪式

过去5年,我国商品玉米进口量激增10倍,2021年,我国商品玉米进口总量接近3000万吨,超过山东省的玉米年总产量。与此同时,我国玉米单产水平与国际领先水平相比,仅为发达国家的60%左右。先正达集团中国总裁覃衡德表示。“粮食安全正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而种子是粮食安全的关键。”

9月15日,陕西杨凌,第29届中国杨凌农高会开幕。

当天举办2022年玉米新品种观摩会,设置了11个观摩点,陕单650、陕单660、良玉99等42个玉米品种接受“检阅”。

丰年看品种潜力,灾年看品种的稳产能力。而今年夏季整个黄淮海区域高热干旱严重,对玉米品种的抗旱特征就是一个检验。本届观摩会推广的大品种有3个,一个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薛吉全教授团队选育的陕单系列之“陕单650”,是黄淮海玉米市场的新秀,这个品种的主要特点是:三低一长;倒伏率低、成熟时水分含量低、籽粒破损率低、后期站杆时间长,所以这个品种高产、宜机收,目前在黄淮海、西北、东北都适宜种植,这个品种由杨凌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推广。第二个是陕单系列的“陕单660”,与“陕单650”相比,脱水性好。

第三个品种是良玉系列的“良玉99”,在黄淮海是个新品种,而对玉米种植户来说是个老品种。在2012年参加吉林全国玉米品种展示推广以来畅销东北、华北十余年,近2年进入黄淮海表现优异、稳产高产、抗逆性强,获得广大种植户的一致赞誉,种子供不应求,由杨凌良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推广。

第四个品种是“良科1918”,这个品种也是黄淮海的一个新秀品种,适宜于春播区域,主要特点是:高产、耐密、高抗病,在今年陕西河南的观摩点表现尤为突出。该品种由杨凌良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推广。

据悉,为了保障粮食安全,为种粮大户不断推出好品种、大品种,杨凌的玉米新品种观摩会每年9月都会举办。

与此同日,作为本届杨凌农高会重要一环,在开幕式当天下午,“建芯平台·育中国种·强农业本——先正达集团中国种业共创平台发布会暨杨凌技术中心二期启动仪式”举行,为国家玉米种业技术创新中心西北中心揭牌,并提出“玉米高产提振行动计划”。

“玉米高产提振行动计划”就是从种业科技角度提升玉米单产、破解玉米进口依存度快速提升的隐忧。

据了解,该计划旨在通过汇聚国家玉米种业技术创新中心以及杨凌技术中心二期项目等核心技术布局之力,持续开展高产攻关、不断创制优异品种;实现良种良法有机配套,激活玉米高产潜能,促进玉米单产提升,进而提高国家玉米安全保障水平。同时,也为种业共创平台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加快推动种业振兴行动方案的实施,加速培育适合中国的优良品种。

原文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2/9/486410.shtm

QQ图片202209191123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