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潜心教学 匠心育人

——记“陕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

《 陕西工人报》  2020年11月18日   第 03

西北地区的小镇杨凌,人口不多,却声名显赫。这里有一座绿色校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小镇虽小,大学却很大。大到全国农林水学科最为齐全,大到累计科技成果6 0 0 0 余项。在这大成就大贡献之中,有一支默默无闻、扎根一线、年承担课时量1 2 0 0 0节以上的公共课教学队伍外语系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这是一支由3 2 名教师(其中2 6 名女职工)组成的甘于奉献、团结奋进的队伍,今年该教研室被评为“陕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岗”。

政治理论要加强

在每周三的政治理论学习会上,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教师之间也经常开展学习交流感悟,进一步增强对政策理论的理解与实践。

理论学习形式多样,观看了影片《红海行动》《周恩来在延安》《我和我的祖国》等。本周的理论学习是观看《秀美人生》。观影后,大家感受深切,纷纷表示:“作为老师,我们也要学习黄文秀的优秀品质,努力工作,无私奉献,关爱学生,潜心教学,在教育事业中谱写自己的秀美人生。”

教学研讨要跟上

“校园新闻报道了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典型案例,请用说课的形式展示下您的做法。”对教学理念的学习与教学问题的讨论永远是教研室会议的主题。“英语教学承载语言知识技能传授与立德树人的双重使命,设计教学活动时,我们要将思政育人自然融入课堂教学,培育学生的文化素养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怎样去挖掘思政元素呢?要挖掘兼具时政特色与文化底蕴的思政元素。选取治国理政的时代金句,展示中国文化传统的名言警句,素材可以是音频、视频及多体裁双语文本。目的就是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创新意识,未来精神。”

在研讨中,教师们不断丰富自己的学识,教学成就硕果累累。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二等奖;省级、校级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校级金牌教师“教学新秀奖”等不断涌现。

科学研究不能少

“身虽女儿身,心是壮士心,巾帼英雄,有冲天干云志……”从业多年的副教授,放下家庭,只身奔赴新西兰四年,获取博士学位。工作十几年的讲师,潜心学习,在英国就读三年,获取博士学位。8 0 后老师,连续三年努力,考取博士研究生,践行“科学家精神”。这些来自教研室的“巾帼红”们,学成归来后,带领其他老师们一起,组团队、做科研,为外语系的教育教学事业,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十三五”期间,教研室老师们获批主持了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研究项目、“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项目、陕西省教育教学改革项目、陕西省社会科学研究等项目,外语科研“巾帼之花”朵朵绽放。

公益活动热情高

“四级讲座要开始了,大家快点走啊!”每个学期,教研室都会与学院对接,为学生免费进行英语四级讲座,“剖析考试重点与难点,传授答题思路与技巧。”帮助学生缓解备考压力,增强自信。除此之外,雅思专题讲座、雅思培训班帮助更多的学生通过雅思考试,获得赴国外高校继续深造的机会。

“各班都有学困生,我们就组织‘一对一学困生帮扶搭档’,帮助学生提升学习能力。”Q Q 群、微信空间为贫困患病学生转发筹措资金帖子,为边远山区学生捐赠衣物、图书等活动都是我们的日常。校级运动会、乒乓球赛、羽毛球赛等,更少不了教研室老师们的身影。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这一片苍翠的校园中,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的“巾帼之花”们在默默开放着。

原文链接:http://paper.sxworker.com/xpaper/appnews/703/3466/29881-1.shtml